以全球视野拓宽创新之路

2019-10-28 10:2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喻思南
喻思南
  发布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呼吁汇聚各国智力资源,应对健康、环境等共同挑战;开放深度学习开源平台,期待与全球广大开发者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应用……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一项项务实倡议、一场场思想碰撞,启示人们更好顺应科技发展大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致本届论坛的贺信,道出了全球400多位与会专家的心声——加强国际交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当今世界,科技合作日益紧密,形成了难以分割的创新链条。拍出一张来自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照片,需要调动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支撑一个底层软件的顺畅运行,可能是十几个国家程序员不断完善的几千万行代码;一部智能手机,凝结了芯片、摄像头、高端机床、模具制造等各种精细工艺,汇聚了从实验室到车间的无数智慧。一些基础性、长周期、分工复杂的创新或产业,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已远远不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果,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唱响了自主创新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依然离不开和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合作。高铁飞驰、核电出海、大飞机腾空,每一步都是站在前人基础上,以世界眼光、国际水准完成的跨越。如今,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平台,不时能看到国际同行忙碌的身影;在华为公司的8万多名研发人员中,有俄罗斯数学家、日本的工程师、法国的设计师、非洲的技术人员,他们与中国科研人员一起,让华为在国际5G通信技术的赛道上,挺立潮头。

  走向世界科技舞台,每一颗创新的种子都可能长成参天大树。25年前,中国科学院放眼世界,选举产生了首批外籍院士,如今囊括了一批国际知名科学家,有的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有的成为我国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使者;20年前,我国正式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承担其中1%的任务,日夜攻关,为我国当今基因测序快速发展留下了宝贵财富;今天,中国的工程师,在开源平台为全球知名软硬件企业完善生态,成长为互联网创新最活跃的力量。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技术更新加快,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周期变短,创新资源要素全球流动,考验我们布局、聚集国际创新资源的能力。特别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论是提升重大原创能力,在未来新兴产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还是突破基础软件、高端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产业升级转型,都需要统筹利用全球科技资源。面向科技前沿和产业未来布局,以更开放的胸怀,更高的视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才能充分激发研发人员的创新潜能。

  “中国以非常开放的态度欢迎外国科学家。”论坛上,一位来自俄罗斯的专家分享他在中国愉快的工作经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全球人才,与全球科技共振,让全球视野成为创新的背景,我们的创新征途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