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学“精”是消费时代必修课

2019-11-14 10:21: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秦 川

  第11个“双11”过去了,多种交易数据在各大平台上又创造了新纪录,显示了强大的内需推动力。而消费增长的背后,也有年轻人消费理念的变化。

  “双11”前夕的调查显示,九成年轻人表示自己在“双11”购物会首选分期免息支付方式,原因是“能更省钱”,充分利用平台的优惠,还能把现金存起来理财,一举两得。

  你有你的生意经,我有我的消费“精”。年轻人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精”,这绝非坏事,恰恰说明这一代年轻人的财商很高。对于年轻人来说,正规的数字金融服务能够为其自我提升、自我价值实现提供正能量。

  曾经有一些大学生掉进过套路贷的“坑”,究其原因,除了放贷者故意挖坑、设置陷阱让人防不胜防,也与少数年轻人不谙世故、缺乏基本的理财常识有关。正因如此,有关部门一再提醒年轻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要了解金融常识,如确需贷款,则应选择正规机构办理,并按约还款,维护良好信用。

  说这一代年轻人“精”,是对他们自我管理能力和理财能力有所提升的肯定,并非贬义。而且年轻人确有必要学“精”一些。教育部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引导学生树立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观念。相关部门还提出,高校要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以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及时对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观念纠偏。这都体现了对“精”的引导与鼓励。

  其实,学会理财本就是当代年轻人应掌握的生活技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