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是否有“鬼”需要证据说话

2019-12-23 17:2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近日,酒鬼酒遭经销商石磊举报,称其代理的“54°500ml老酒鬼酒”检出了相关部门禁止往白酒中添加的“甜蜜素”。12月21日,酒鬼酒方面发表声明,称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同时,酒鬼酒方面披露称,石磊和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并直指石磊是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举报人石磊再次回应,称酒鬼酒的声明避重就轻,请拿出更加有力的证据来。

  资料显示,甜蜜素是一种常被用到的食品甜味剂,也是糖尿病患者、肥胖者的代用糖,但过量摄入会对人体肝脏、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甜蜜素在白酒行业被禁止添加。可见,如果酒鬼酒里含有甜蜜素的话,就属于违规添加行为,要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此外,由于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可能给消费者健康造成伤害,生产商亦要对消费者做出相应的赔偿,并弥补经销商的损失。

  酒鬼酒里是否含有甜蜜素,需要用证据说话。尽管酒鬼酒声明“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但由于缺乏直接有力证据,无疑有“自说自话”之嫌。而经销商方面晒出了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报告,其中一份检测报告还进行了公证,均证实该批酒鬼酒里含有甜蜜素。显然,如果仅看证据的话,酒鬼酒公司明显处于下风,经销商的证据更有说服力,这也是网络舆论普遍倾向于经销商的主要原因。

  需要看到的是,涉嫌添加甜蜜素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为2012年批次,乃是由该经销商买断产品总代理,有一部分已经流向市场。但在酒鬼酒的声明里,却说“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这个“近年”究竟是哪些年份,并未详尽列举,也没有解释清楚为何2012年的产品含有“甜蜜素”,显然此项理由是不充分的。

  而此前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亦发生在2012年,当初在媒体曝光后,酒鬼酒发布相关调查公告,亦否认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但并不能洗清自身的错误,最终引发了一场席卷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风波,令整个行业遭受重挫。由此可见,此次酒鬼酒“甜蜜素”是否属于人为添加?是否跟2012年的“塑化剂”有关联,同属当时厂商生产产品的质量问题?其它白酒厂商的产品有无添加“甜蜜素”?这些都需要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待。

  一般来说,白酒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经济纠纷、诉讼官司,只是常见的商业合作问题,其它行业也经常上演,孰是孰非,司法机关自会根据证据裁决。但是这起酒鬼酒“甜蜜素”事件,事实上已经超越了商业纠纷的范畴,毕竟,“甜蜜素”事件不再是一个白酒口味的小事,而是一个关涉食品安全、关涉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的大问题。整个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经流入市场的疑似添加“甜蜜素”的白酒会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影响,这一系列的问题,监管部门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