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交证”应成为一种“硬规定”

2019-12-23 17:5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胡建兵
胡建兵
  “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希望其能在全国推广开来。

  浙江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全省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于百姓来说,买房是大事情。辛辛苦苦买了房,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开发商交房。不过有的购房者在交房现场领完钥匙后,却发现想要拿到“红本本”还需等上一段时间,这种情况无疑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比如,有的购房者买的是热门学区房,在房子到手之后,因为迟迟无法拿到不动权证书,无法给孩子上户口,耽误了孩子上学。还有的开发商为了周转资金,将项目的产权抵押给银行,一旦开发商资不抵债或未按时还款,别说购房者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就连房子也有可能被银行拍卖,用来抵开发商的欠款,从而出现“一房两卖”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购房者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维权之路将会非常艰难。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在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而杭州市“交房即交证”政策,无疑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不同于以往的流程,有关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审核进行前置,对于购房者来说,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就可在收房拿钥匙后同时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此外,“交房即交证”要求开发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这给房屋开发企业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也就是说,房屋建设各项手续必须齐全,房屋质量必须过硬,这样才能在房屋销售之前通过验收,合格后才能销售。如果哪一关通不过,也就不能销售。“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对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检验,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促使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服务质量,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购房者。同时,通过“交房即交证”的实施,以及通过市场手段,让“优胜劣汰”成为常态,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不动产权证是房子合法存在的“身份证”。“交房即交证”使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的同时,马上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有利于解决小孩落户、积分入学等民生问题,大大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为购房者长期以来的“心病”注射强有力的“强心针”。“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因此,希望全国其他地方也能实行“交房即交证”,使之成为一种“硬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