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首届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2019-11-05 2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5日讯(记者 王磊)11月5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山东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智汇品质生活联盟、小荷爱心公益联盟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山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新闻大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具体实践,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思路、总结经验、增强合作,为山东省推动高质量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样本和借鉴。

  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魏武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文旅产业业界代表相继做了精彩分享。

  文旅产业的融合包含多个维度,多个产业共同发力。在论坛演讲环节,十位专家围绕围绕当前山东文旅产业政策、现状以及打造文旅产业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在《中国文旅新时代的开启》中向大家详细分析了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趋势:“文旅行业走到今天,消费内容趋向品质化、多样化,其次,文旅消费方式趋向移动化、社交化。下一步,主题性、文化性、互动性的融合将推动中国消费的升级,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向产生的深刻影响。文旅产业通过引爆国民的文化消费,推动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李季教授说。

  “文旅融合”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但是文旅融合从深层次讲,也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引擎。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霏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山东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张伟等专家则是就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田园综合体打造以及乡村产业路径与文化振兴展开了深度研究与探讨。相信随着乡村旅游的重新规划和定位,将会出现更多优秀的景区,使文化旅游与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双赢。

  文旅融合离不开理论的支持,更离不开实践探索。每一个成功旅游品牌的背后,都有着其独到的运作优势。长隆游乐园作为国内的“迪士尼”,在南方沿海影响深远。王超然先生作为长隆游乐园项目的策划者,在现场为大家带来《文旅品牌IP构建》。他从项目入手,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其品牌发展定位以及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金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台湾开达集团山东区董事总经理徐金印则是从分享台湾地区的文化旅游项目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宝岛台湾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经验,专家们的精彩分享,收获多位到场嘉宾的点赞。

  在本次论坛中,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招商启动会正式启动,《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文化酒店发展白皮书》的面世、与合作企业月林集团的签约使新闻大厦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海鸥模式”倡导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指出:“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文化酒店发展模式容酒店业、文化产业于一体,是新型的“资源整合,跨界协作”的社群经济平台。它的诞生使更多产业、资源、用户、资本要素投入到了文化主题酒店生态协作体系中来,实现平台企业之间的“协作、共享、共荣、共生、共赢。”这既提升了酒店科技智能含量和美好生活场景的体验度,也打造了社群经济,间接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南京加强江豚保护 现有种群数量大约50头

    11.jpg

    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长江原生鱼种,助力修复长江生态。南京市还探索建立水下声学监测系统,研究江豚在水下的活动规律,计划首先在江豚出没比较频繁而且常年生活稳定的长江三桥点位布设相关设备。[详细]

    11-05 15-11新华网
  •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小幅上调 每吨均提高105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11月4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05元。[详细]

    11-05 15-11新华网
  • 单田芳式报站您听过吗?北京地铁里这位大爷不一般

    循声望去,只见站台边站着一位大爷,身穿文明引导员的“柠檬黄”制服,正拿着喇叭,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几句普通的乘车提示语,如同评书名嘴的经典段子一样从他口中传出,让路过的乘客忍俊不禁。“早晚高峰经常都能碰到这位热爱生活的大爷[详细]

    11-05 21-11北京晚报
  • 云南曲靖一女子因家庭矛盾上高速公路轻生获救

    因为丈夫收掉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烧掉自己的衣服裤子,曲靖一女子走上高速公路轻生……还好被民警及时救下。民警劝解现场王保冬供图。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召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 在距离罗平北收费站不远的地方有个人在路上走,...[详细]

    11-05 21-11云南网
  • 普京或于2020年初发表国情咨文 具体日期暂未定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或不在2019年底前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具体日期暂时未定。俄总统传统的电视直播连线活动始于普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第一次连线于2001年12月24日举行。[详细]

    11-05 21-11中国新闻网
  • 美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 日本表示遗憾

    (记者 吕少威)关于美国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有关程序一事,日本政府5日表示“很遗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的记者会上说,对此事感到很遗憾,气候问题是应由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全球性课题。[详细]

    11-05 2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