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1+1+N”服务模式打造全民网格

2019-12-01 2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1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谭芳 孙孟建)东营市广饶街道下辖90个村、15个社区居委会和南北两个工业园区,有规模居民小区63个,7处医院、26处中小学幼儿园,银座、全福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场所15余处,九小场所2770多家,个体工商户2万多户,社会治理任务繁重,社会关注较高,政府管理城市的压力加大。面对压力,广饶街道如何迎接挑战,逆势而上? 

  “我们街道以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突破口,探索实施1+1+N服务管理模式,率先在中心城区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广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国玉作出了回答。广饶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自3月初正式组建成立以来,积极应对日趋复杂的城市管理难题,实现由“总体性支配”向“技术治理”的转变。 

  1名专职网格员 深耕社区家园   

  “现在回想起来,我心里还有些后怕,当时幸亏小李在附近巡查。”家住国安社区金岭水岸华庭小区的刘洪玲提起几天前发生的事情,对网格员赞不绝口。原来临近中午,刘洪玲正在厨房做饭,发现燃气管道外正在冒烟,怀疑是燃气泄漏。而当时只有她和外孙在家,刘洪玲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恰巧这时国安社区第二网格专职网格员李娇巡查到此,刘洪玲赶紧喊住她,李娇到家中进行查看后,联系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为刘洪玲排除了隐患。 

  为更精细管理社区、更高效服务居民,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广饶街道共划分基础网格229个,专属网格172个。每个基础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每个专属网格配备一名兼职网格员。通过网格员将党委政府的服务延深至社会的最末梢,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广饶街道城区专职网格员,统一配备工作“七件套”,包括手机终端、标志马甲、工作日志、工作手册、工作证、民情联系卡、工作包。这些网格员活跃在社区里,每天在网格内巡查不少于两遍,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惠民政策、为民代办服务、走访重点人群、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社区居民暖心的“知心人”。 

  1支专业团队 提供最佳服务 

  迎宾社区第九网格专职网格员隋莎莎在所负责的网格经典乐都小区日常巡查时,居民普遍反映六号楼东侧地面大面积塌陷,影响了附近居民出行。网格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并拍摄照片上报到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然后流转至县中心,县中心指派县住建局协调建设单位进行处理。在建设单位同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和议事会的多方配合下,路面塌陷整改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网格员也始终关注整改进程,确保周边居民满意。 

  解决问题不仅依靠专职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背后都有一个阵容强大的专业服务团队。这个团队,与社区百姓交往最多,最熟悉社情民意,包括社区民警、执法队员、安全环保、民社服务、法律顾问、金融顾问等专业人员,也就是重新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将力量下沉到基层,进一步下放了事权,真正接地气实行精细化服务,打破了以往行政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推诿扯皮、权责不明的种种弊端。在这种全新的社会管理体系下,“管事”的人一下子都到了居民身边,人们生活更安全也更方便了,遇到问题不用再跑部门,不用亲自跑到居委会,只需一个电话打给网格员,网格员就会上门服务,无缝连接起群众与政府,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突飞猛进。 

  N名网格协管员 打造全民网格 

  入户采集信息初期,由于网格员是新面孔,社区居民对陌生人警惕性高,入户难成为一大问题,广饶街道各社区发动了居民组长、楼长协助网格员入户采集信息。锦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所管辖区内有两幢居民楼没有楼长,工作一时陷入困顿,网格员在翻阅社区居民老档案时,发现自己网格住户内有一名本社区的驻区党员,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联系,网格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和工作职责,驻区党员很爽快地答应了网格员的请求,并与网格员约定,只要有时间就来配合工作。有了驻区党员的帮助,入户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正是有了多方协管力量的参与,网格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每个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中,不断挖掘网格内的协管力量,逐步把楼长、小组长、老教师、‘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社区力量融入网格内,打造人人参与的全民网格,实现为民服务多元化,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孙国玉介绍道,网格化管理需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达到对资源的优化、整合、共享,从而提高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广饶街道积极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的“蝴蝶效应”,用小翅膀扇起大变革,动员整合全街道力量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 

  广饶街道社区管理网格化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有助于解决目前街居管理体制面临的问题,特别是“1+1+N”运作模式,合理整合了网格中的行政体制内资源(解决条块矛盾),利用了体制外的社会与市场资源,各种管理信息得以互通,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最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中国将在长三角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12月1日公布。《纲要》表示,要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坚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广西柳州: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盛开

    这是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绽放的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12月1日无人机拍摄)。初冬时节,广西柳州市区东环大道、桂柳路等多条道路旁的1万多株美丽异木棉进入花期,竞相绽放的红色花朵将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近年来,广西柳州对城市进行花化、彩化、香化,着力打造生态花园...[详细]

    12-01 22-12新华网
  • 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

    原标题: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钱江晚报12月1日消息,一条来自微信公众号“浙传客”的消息刷屏了不少高校学生的微信。据了解,浙传英语老师王绵绵是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College)2019年的访问学者,于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上午...[详细]

    12-01 22-12钱江晚报
  • 昆明警方出动警力6152人 圆满完成上合昆马安保工作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警方把确保2019上合昆明马拉松赛安全顺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直接检验,作为COP15安保工作的实战练兵,统筹推进赛事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加强与组委会、执委会对接协调,制定...[详细]

    12-01 22-12云南网
  • 意大利冬季流感渐进高发期 病毒感染者已超64万人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数据显示,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意大利各医疗部门接待流感患者已经超过16.7万人。其中伦巴第、皮埃蒙特、托斯卡纳、艾米利亚-罗马涅和西西里大区,受本轮流感病毒影响较为严重。为了预防流感病毒蔓...[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回不去的故乡!福岛核灾8年后,避难学生参加“虚拟远足”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日媒报道,受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的影响,日本福岛县双叶町全区持续处于避难指示状态,其町内的33名小学生不久前参加了通过小型无人机转播影像来了解町内样貌的“虚拟故乡远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数年后,日本民众将重新...[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