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田年谱》出版:全面展示“潘冬子之父”李心田人生、创作道路

2021-01-30 22:18:00 来源:  作者:
  近日,明天出版社隆重推出由亓凤珍、张期鹏、薛凯洲三位作者精心编撰的《李心田年谱》,唤起了人们一段美好的记忆。
  
  李心田年谱》书影
  李心田,笔名田犁、李思,1929年1月生,江苏省睢宁县人。当代著名作家。少年时期曾就读小学、私塾;14岁到徐州百货商店学徒。1950年9月考入华东军政大学山东分校。1951年秋毕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速成中学文化教员,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创作员、创作室主任、副团长。1957年正式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中长篇小说《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屋顶上的蓝星》《梦中的桥》《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等,曾获得过多种文学奖。2019年7月3日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
  李心田先生因在中篇儿童小说《闪闪的红星》中塑造了著名的儿童文学形象潘冬子,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潘冬子之父”。
李心田17岁时留影       22岁时留影          33岁时留影               49岁时留影
 
  
2019年1月1日九十大寿时与家人亲朋合影
  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先生为《李心田年谱》题写书名,并撰写推荐语:“心田先生是儿童文学界影响深远的杰出作家。他以过人的勤奋和独有的才趣,给文学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作品。本年谱就像一部记录周备的三联单,将文事关节翔实存留,不再湮灭,头绪清晰且繁简得当,实为难得之勋劳。”
  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先生为之作序。其中写道:“亓凤珍、张期鹏、薛凯洲三位年轻学者编写的这部长达19万字的年谱,翔实丰富,严谨准确,细而不繁,朴而不枯,文质彬彬,可以当作一本‘李心田文学传记’来读。”“他们是心田的粉丝,也是心田的朋友。像科学家跟踪实验一样,他们在心田生前就搜集珍藏了他几乎所有的各种版本的书籍,还有大量手稿、信札、照片、影像资料、谈话记录等等;凤珍、期鹏还在与济南文友自牧、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主席董方军等筹建‘李心田文学馆’。他们怀着对心田的深厚感情,厚积薄发地编写了这个年谱,在心田去世一年后就付印出版,是对他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1984年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留影。左起:李心田、周克玉、刘白羽、薛寿先、李瑛

 

2005年与王蒙(中)、《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右)在北戴河。

  《李心田年谱》的编撰得到李老及其家人的大力支持。李老生前曾审阅了年谱初稿,并亲自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李老逝世后,他的夫人吴秀东女士、儿子李禾、女儿李露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年谱编撰工作,并积极帮助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垂杨书院在沂源桃花岛建设了“李心田文学馆”和“《闪闪的红星》文学展览馆”,两馆于2020年8月1日开馆。
李心田文学馆正门
  李禾在《李心田年谱·写在后面》中写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全家都处在一种感动之中,为这部年谱的编辑出版,为‘李心田文学馆’和‘《闪闪的红星》文学展览馆’的建设。作为李心田的儿子,我也要和朋友们一起加入到传播父亲文学、弘扬父亲的精神的队伍中去,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闪闪的红星》文学展览馆中的部分展品
  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文学馆、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明天出版社、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齐鲁书画家协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垂杨书院、李心田文学馆、吴伯箫文学馆、刘玉堂文学馆、都市头条·济南头条等部门和单位,以及众多文朋诗友,都为《李心田年谱》的编撰出版提供了大量无私的帮助。
  《李心田年谱》编著者亓凤珍说:“编撰《李心田年谱》,是一次童年、少年时代的回忆,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时时为李老的精神品格所感动,把写作的过程变成了一个学习的过程,受益终生。”
  编著者薛凯洲在《能认识李心田先生,是我这辈子的幸运》一文中,回顾了与李老的认识、交往过程,并深情地写道:“在整理资料过程中,我一次次回想起李老的音容笑貌。我翻阅着李老的日记,看着这熟悉的墨迹,仿佛李老的笔温还在继续温暖着我,呵护着我。看着给李老录制的一段段视频,听着一节节音频,我感觉李老并未走远,他仍然是一颗‘闪闪的红星’,照亮我今后的路。”
  编著者张期鹏在《李心田年谱·缘起》中,不仅详尽地介绍了年谱的编撰过程,而且对李心田先生的文学创作进行了全面、中肯的评价,表达了对李心田先生的由衷敬意。
  《李心田年谱》的出版,将会使更多的读者关注李心田、了解李心田、学习李心田,让红星闪闪、永放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特别报道丨战“疫”山城中的青年“摆渡人”

    疫情之下的山城通化,“大白”们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近段时间,每天早上的七点半,在通化市江东领秀小区门前,都会有一个身着红马甲的“大白”志愿者等候在这里,他的任务是来接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去上班。了解情况后,共青团通化...[详细]

    02-19 20-02中国吉林网
  • 19日石家庄发布会要点 | 藁城区继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25%

    今天(2月19日)下午,石家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答记者问。2021年1月2日至2月18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27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藁城区廉州镇、西关镇调整为按照中风险管理[详细]

    02-19 20-02河北新闻网
  • 石家庄藁城两镇调整为按照中风险管理 全区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中新网石家庄2月19日电19日17时,石家庄市召开第4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藁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锦山介绍,自2月19日起,对藁城区廉州镇、西关镇管控策略由按照高风险管理,调整为按照中风险管理,同时藁城区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日常健康监测,并继续...[详细]

    02-19 20-02中国新闻网
  • 19日石家庄发布会要点 | 藁城区继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25%

    今天(2月19日)下午,石家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答记者问。2021年1月2日至2月18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27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藁城区廉州镇、西关镇调整为按照中风险管理[详细]

    02-19 20-02河北新闻网
  • 受新冠疫情影响 墨尔本蒙巴节多项活动被取消

    中新网2月19日电据澳洲网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墨尔本蒙巴节的多项活动将被取消。据报道,墨尔本市长卡普日前宣布,将取消蒙巴游行和“鸟人拉力赛”。另外,蒙巴大师赛滑水活动的组织者18日也宣布取消了该活动,卡普将该活动称为“蒙巴的另一个关键...[详细]

    02-19 20-02中国新闻网
  • 德国2月综合PMI环比上升

    新华社柏林2月19日电(记者朱晟张雨花)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19日公布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德国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终值50.8升至51.3。调查显示,德国2月服务业PMI从上月终值46.7降至45.9,为近9个月来最低值;制造业PMI从上月终值57.1升至60.6...[详细]

    02-19 20-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