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理论版

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三个维度

2020

/ 12/2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 翟红芬

    群众工作能力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所应必备的能力之一。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构成要素是多层面、多维度的,既包含认知层面的群众观念、对待群众的态度,也包括实践层面为群众办事的水平,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形成领导干部群众工作整体综合能力。与此相应,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需要从思想认知、制度、实践等不同维度,共同发力、全面推进,实现群众观念内化于心、深入群众为民做事固化于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化于行。

    一、思想维度

  群众观点是对待群众的基本看法、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建基于唯物史观,秉持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看法、基本观点。年轻干部尤其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培育厚积为民情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升年轻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首先要夯实思想基础、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年轻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内在动力。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更应该坚定人民立场,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做到心中有群众,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年轻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心中有群众”内化于心,需要深化认知、加强认同。这就需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使群众观念建立在清醒、理性、科学的认识之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之上,从而不断提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二、制度维度

  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需要“心有百姓”的内在动力,需要外部环境的激励与约束,更需要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确定界限、形成秩序、营造环境等功能。以制度规范引领年轻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并以完备科学的制度来提供保障。

    完善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制度,一方面要做到系统化、综合性顶层设计,以保持相对稳定性;另一方面也要具有具体化、灵活性特点,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设立、健全各项具体制度。在制度设计中既应充分考虑普遍性,也应根据各地情况的不同,体现多样性、差异性。比如,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应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年轻干部不同岗位需求等,使这一制度更加具体化,增强实效性。

    近年来,我省各地在干部联系群众、干部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聊城市在去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注重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强调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通过系统地顶层设计,向群众敞开大门,倾听群众意见,谁都能够提意见,什么意见都能提,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同时以此倒逼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8月份以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三遍访”活动,变被动等群众上门为干部主动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这些颇具灵活性的制度设计,在推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规范作用。

    三、实践维度

  任何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实践。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同样需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需要在实践锻炼中激活为民思想理念,提升制度执行力,创新为群众办事的方式方法。

    在实践中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一是要深入群众,做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知民所想,解民所急。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生活在群众中间,学会群众语言,深刻理解群众,增进与群众感情,把抽象的价值理念落实于实际行动中,在为人民群众服务实践中增长实际工作本领。二是向人民群众求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人民群众是智慧的源泉,走入群众中,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策,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是年轻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题中应有之意。三是学会同群众打交道。年轻干部要增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透彻了解群众心理、准确把握群众感情的本领。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年轻干部不会、不敢、不愿与群众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这是年轻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必修课。有的干部在群众面前“失语”,这里面有能力问题、经验问题,也有感情问题、思想问题,是没有做好群众工作的外在体现。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需要“在思想观念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寻找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需要将心比心,逐步培养增进和巩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需要“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四是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锻造。要学会选择群众关心的、群众受益的、群众要求解决的事情,要真正做到“为民”。学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五是丰富群众工作方法。怎样做到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是年轻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方面。如何促使青年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灵活多样的渠道、方式使年轻干部深入群众中,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这就需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平台、提供载体,使年轻干部在火热实践中提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