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智能化住宅:就在半梦半醒之间!

来源: SRC-7    2009-08-03


  清晨起床时间一到,卧室音响设备就会自动播放主人爱听的“起床曲”唤醒主人;浴室里的电灯也会随着主人进入梳洗时自动亮起;与此同时,厨房的煮咖啡器也会自动煮水,等主人出来时就会有热腾腾的咖啡等着他;在客厅里,主人只需轻按综合功能遥控器,就可以十分方便地通过家庭影院系统播放电视节目、上网查询邮件和当天重要新闻。当主人出门后,智能化系统会自动启动安全保卫系统……这是高科技专家们所描述的智能化住宅。

  据说美国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就已经拥有了这样一幢全部电脑化的住宅,不过造价也让人咋舌——6000万美元。现实生活中,中国开发商宣传的智能化住宅是否就是盖茨他们家的样子呢?

  智能化是商业炒作?

  “很多开发商为了提高项目卖点,往往将楼盘性能和系统性能无限拔高,似乎智能化总是和高档豪华的、高薪白领和高级知识分子扎堆的居住环境联系起来。这其实是一种不全面的,十分功利的商业炒作。”建设部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贤光对目前智能化住宅的发展表现得并不乐观。

  “从技术角度看,智能化住宅系统本身已经是成熟和可靠的,更多的问题出在原有的管理体制上,属于社会资源的配套跟不上发展也是大问题。”智能化建筑设计专家林贤光举例说,电话、数据、电视“三网合一”和电表、水表、煤气表“三表远传”曾一度热门,之所以没有在实际生活中得到普及,并非因为技术本身不可靠,而是得不到与之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认可。试想,如果电力公司、煤气公司和自来水公司不承认你远传数据的真实性,再成熟的技术也不可能得到推广。

  北京当代房地产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陈音也认为技术问题不是智能化住宅的最大瓶颈,现在没有出现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陈音解释说,智能化技术最初是为物业管理服务的,叫做“楼宇自控系统”,主要在高档宾馆、酒店里使用,后来才逐步应用到居住社区里。近两年的宽带建设还停留在铺路阶段,带来的只是物业管理方面的变化,基于网络的智能化家庭产品和服务还很少。

  智能住宅“智商”有多少?

  尽管发达国家提出了“智能化住宅”概念,但在很多开发商的意识里,住宅的智能化不过就是拨号上网,多加一条电话线就算有“智能”了,或者认为做了综合布线就算有“智能”了,智能化住宅依然停留在概念炒作上。

  “智能化住宅不是孤立发展的,需要宽带、因特网、智能家居等多种因素的支持。几年前还很时髦的可视门禁系统、安全报警系统现在都成了住宅开发中的基本配置,因为这些技术具有普及性,而且也得到了广大购房者的认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数字社区委员会副主任乔坚分析说。

  随着信息技术进入普通家庭,出现了SOHO(办公室小型化和家庭化)、网上异地就业、弹性办公时间等新的工作生活模式,信息家电和智能控制也逐渐在家庭普及,智能化住宅已经成为家居环境的发展趋势。至于能否达到比尔.盖茨式的住宅水平,专家认为不单纯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只要能拿出资金,你也可以住得和全球首富一样。

  智能化发展瓶颈是宽带?

  “很多宽带接入商还是一种跑马占地的心理,大部分社区还停留在打了眼,穿了管的状态,并没有真正开通或使用宽带。”北大方正宽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史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现状。客观地讲,如果没有宽带和网络的支持,智能化住宅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但社区宽带存在的建而不管或建而不用的现象的确不正常。

  “要宽带干什么?难道仅是图上网快?没有实际的服务理由是内容,何必为花架子式的玩意儿多付钱!”一位住进铺设了宽带的小区业主抱怨着。中关村某新建小区的业主也反映,宽带公司入住前曾提出每户交纳1000余元初装费的开通条件,理由是收取公司的前期投入经费,业主认为与建筑主体有关的宽带投入已摊入购房成本,初装费属于不合理收费,双方就此至今也没有争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北京物业管理商会会长于庆新告诉记者,只要完成了综合布线,开发商就可以对外宣称小区已具备了十兆、百兆的宽带接入。但是拥有百兆的接口并不等于有百兆带宽的开通,宽带接入仅是网络建设服务,网络经营才是增值服务。现在很多住宅小区只是高速接入,而在信息高速路上运行的只是窄带内容。住宅智能化除了计算机上网速率加快之外,还包含了很多内容,宽带的拓展空间很大,如安全防范、信息管理、社区控制、家居智能等。这些功能全部实现了,才是宽带接入的真正价值。

  建设部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贤光表示,宽带网只不过是修建了一条畅通的信息高速公路,开通之后还要看有没有车跑,跑的车有没有拉着货物(信息)。如果高速路建成了,没有车跑或者跑的是空车,宽带网形成的信息高速路无意义可言。“信息资源的开发是智能化住宅的核心问题,网络服务商应该将信息定制化,像卖传统商品一样出售给有需求的消费者。”吴京辉/文

  叶晴/摄

  相关链接

   

  什么是智能化住宅

  到底什么样的住宅才是智能化住宅(Smart Home)?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将智能化住宅界定为具有适应性、预测性的智能服务系统,其实现目标是将家庭中各种与信息有关的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和家庭保安装置通过家庭总线技术连接到一个家庭智能化系统上,进行集中的或异地的监视、控制和家庭事务管理,并保持这些家庭设施与住宅环境的和谐与协调。

  清华建筑学院教授林贤光认为智能化住宅其实就是人-设备-建筑相协调的产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而信息技术的突破是以1895年马可尼成功实现2.5公里电报传输为标志,它的现实意义在于突破有限空间进行信息交流。此后出现的电话、计算机、因特网也是突破空间的信息交流方式。家庭智能化就是由一个智能化系统构成的安全、舒适、便利的信息化居住空间。

  早在20世纪90年代,建设部为了全面提高城乡住宅的居住水平,于1996年制定了“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城市示范小区规划设计导则”。在此基础上,部分全国知名的电气专家于1997年到1998年明确提出了“家庭设备自动化及智能化住宅”概念。许多在建的住宅小区在此期间都打出了智能化的招牌,一些制造厂商也看好与智能化住宅相关的消费市场,推出了如可视对讲门铃、家用防盗报警器、家庭智能控制器等产品。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智能化工程投资约占建筑项目总投资的5%到8%,发达地区甚至占到10%。吴闻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