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社区学校你现在还好吗

来源:     2009-08-03

  早在几年前,卖房子打“学校牌”是一个吸引眼球的好卖点。兴涛社区、王府大社区、怡海花园等项目凭借社区学校在各自区域创造了不小的销售奇迹。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项目在延续着社区与名校牵手的举措,一方面使项目销售顺利进行,一方面使社区业主子女就学问题得到解决。但记者调查了解后得知,并非每一个社区学校都能一帆风顺,“有人欢喜有人愁”是目前社区学校的现状,有的学校甚至遇到了经营困难,面临着老师纷纷“外逃”的现象。 

社区学校 现在还好吗

  南城某知名楼盘,在几年前凭借社区学校的建立在该区域创造了一个销售奇迹,在相对偏远的地域,该社区学校不仅满足了社区子女就学的需求,周边地区的居民也纷纷把孩子送到社区学校来就学。与此同时,昌平的王府大社区、南四环的怡海花园分别与北京名校北京8中、景山学校签约,两大名校将分校校址建在这两个社区所在的区域。

  据了解,往往社区与学校合作采取的方式主要是,由开发商出资建校、提供教学所需的设备设施,学校方只提供师资力量。学校的经营靠招生、教学所得。由于这些社区位置较偏,因此,为了提高教师的积极性,社区开发商开出的条件很高,工资比一般的学校教师高出不少,而且上下班都有班车接送,怡海花园为了方便教师,特意拿出一栋楼为小区的教师做住房。

  从表面看来,社区办校是一项方便居民、造福社会的公益举措,但实际的工程中,大多数社区建校的项目都存在着资金短缺、教师队伍良莠不齐的局面。据了解,学校出现困难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前期开发商为了吸引买房人,用学校作为卖点,而一旦学校进入正轨,需要开发商的大量资助,对于长期而又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的学校赞助,开发商总有一天会变得“不耐烦”,更重要的是,由于项目已经售罄的、或者资金有压力的开发商很可能不愿意掏这笔不菲的支出。而从学校的角度,本着“多建分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初衷,与开发商各执股份,但到最后才发现,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建校并非明智之举,结果往往是优秀教师纷纷出走,教师从社会中招聘,教育质量难以保证。目前,北京社区建校的项目除了兴涛、怡海、王府等少数成名较早的项目经营正常之外,大部分项目的学校已经到了难以维系的窘境。

社区需要名校吗

  尽管不少社区学校都面临着麻烦,但是与名校的合作,仍然是很多开发商乐此不疲的事情。上周,亚运村项目嘉铭桐城与北京名校陈经纶中学签约,消息传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到嘉铭桐城看房的客户比以往高出数倍。该项目副总裁王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60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如果没有与之相对应的配套设施是不能称为优秀楼盘的。整个亚运村地区长期以来缺乏国家级品牌名校,与该地区商贸中心的位置极其不符。与此同时,嘉铭桐城的很大一部分业主都为孩子的就学问题大伤脑筋,明年9月开学的嘉铭桐城陈经纶中学将为业主解除这一后顾之忧。

  社区需要学校吗?为什么开发商宁肯冒着赔钱、贴钱的危险也要建学校?一位业主对记者说,其实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每天负责接送,从上幼儿园到小学毕业,这种付出是拿金钱买不来的,如果社区里有好的学校,家长们会对这样的项目趋之若鹜,甚至可以忽略项目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据了解,无论是前几年的社区学校还是现在准备社区建校的项目,都能迅速吸引买房人眼球。直至今天,怡海花园等老牌项目还能够依靠社区学校吸引来自北京各个区域的买房人。

名校喜欢什么样的区域建校址

  与早期的社区学校相比,现在的名校对于校址的选择已经非常慎重。为了避免出现早期社区学校经营难以维系的状况,选择热门地区、成规模社区作为分校校址成为名校达成的共识。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一位负责人介绍,拿朝阳区举例,每年都有3至5所新校建成,但为了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好,新校都把校址选在热点地区,比如此次陈经纶中学选址,就确定在亚运村,因为亚运村作为北京的住宅区,至今没有一所全国知名的中学,这与亚运村在北京的地位极不相符,因此,朝阳区教委与陈经纶中学签约,由嘉铭桐城负责建校,陈经纶中学出师资力量。将学校建在成熟的社区,首先保证了足够的生源。

  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知名学校,应该有社会责任感,陈经纶中学目前在北京只有一处校所,在亚运村的分校是其第一所分校,正是因为看中了亚运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广阔的生源,再加上校址处在绿化隔离带之中,孩子们的就学条件会非常优越。在这样的地方建校是学校、房地产开发商、社区业主三方共赢。(张剑)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