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房地产热是否存在泡沬

来源:     2009-08-03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引发“地产泡沫”激辩,“万科”王石对话“新华远”任志强

    如果站在你面前的地产经纪人,他不曾受过很高的教育,也未能表现出任何惊人的天赋,却身着阿曼尼之类的顶级名牌,你是否意识到楼市崩盘已迫在眉睫?1997年夏天,香港地产市场就曾经历过这样的疯狂。事隔5年,在经过至少连续两年超过30%的跳跃式增长之后,有关国内地产市场前景的忧虑陡然显露。按照建设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国内地产市场被描述为“局部地区出现了房地产投资增幅过大、土地供应过量、价格增长过快等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能否支撑新一轮房地产热潮?在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2届年会”上,国内地产界两位“大佬”级人物——深圳万科董事长王石和北京新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就此话题展开了一场观点截然相反的激辩。

    ■任志强:今后一两年内不会出现过热

    新华远董事长任志强认为,目前从先行指标上看,房地产市场投资确实大于销售,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过热。

    任志强把投资的快速增长归因于今年7月政府改以拍卖方式出让土地的决定,这一决定导致很多房地产公司提前储备土地。他举例说,北京市实行拍卖出让土地后,出让的土地面积还不到300万平方米,这证明房地产公司在此之前就已储备了大批土地。因此,国家部委下发的通知只是防止过热,而非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过热。

    任志强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前景乐观的另一大理由是,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还会加快,大量进入城市的人口会成为地产市场新的消费者。

    和1997年前的另一波房地产热相比,任志强认为这一轮房地产热的最大特点在于民营资本成为投资主体。按照他的说法,1997年以前房地产市场上银行贷款占到了60%甚至70%的比例,但目前银行贷款只占23%左右,而“民营资本的投入会实行自我约束”。

    任志强的结论是:“今后一两年内,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过热”。

    ■王石:圈地泡沫和投资过热已经出现

    在房地产界,王石与任志强两人拥有太多的相似性:两人同为51岁,同为转业军官,同为地产界“大佬”级人物。但在本次论坛上,王石对房地产热的看法与任志强截然相反。

    王石称,经过5年来的增长,“圈地泡沫”已经出现,其特征是圈地面积过大。以万科为例,万科目前在全国10个城市开发了25个项目,去年万科的土地储备是960万平方米,平均每个项目还不到40万平方米。而在去年的“圈地运动”中,一家开发商竟圈下了1.8万亩土地,这已经远远不是小区建设的概念,而更像是城镇建设。再从投资来看,同样存在着过热的迹象。“目前全国地产业平均负债率高达85%,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企业的资金链就会出现断裂”,王石警告说。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