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智能楼宇”亟须提高“智商”

来源:     2009-08-03

 
    在北京上千栋高耸入云的豪华写字楼、大厦中,每天都有一群西装笔挺、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被称为“高级白领”,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高薪,但他们同样也有着形形色色的烦恼。

  “究竟到什么时候,我们的网络才可以说升级就升级,而不再左等右等?”,这些知识精英们早就有着这样一个梦想:只需一个电话,所需要的各种服务都可以搞定,而不用再全国各地飞来飞去。

  日前,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其新业务重组之后,针对企业级用户——包括全国顶级商业写字楼、酒店和企业办公自用楼宇推出CNC ConnectedTM(宽带商务)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通近1500栋商业楼宇(这意味着楼宇内的上万家企业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方便地实现自己需求的各种网络应用)。

  企业用户:楼宇太“笨”

  在网络应用日益广泛的情况之下,企业的发展有很大部分搭载在网络之上,网络环境的不够完善就意味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降低,这对于很多依赖于网络办公的企业来讲,不啻是一个致命伤。因此,升级网络、增加网络服务内容对于一些大企业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式的一项日常性工作,而与之紧密相关的,也必然对楼宇的智能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不是不想尽快满足员工所提出的种种需求,但每次将这一要求提交给写字楼物业之后,物业总是告诉我们再等等,或者是自己去找某某接入服务商,颇费周折。”当问及公司的网络升级需求为何不能及时满足时,很多企业的网络技术支持部负责人都会做出如此解释。

  这只是当企业提出网络升级需求或者想要开通某项网络服务时的一些较为低级的应用需求。

  同样对于一些跨国大公司来说,他们之所以选择一些高档写字楼作为自己的驻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源自于网络应用的环境,但根据笔者从一些用户那里了解到的信息,他们也并不是特别满意。

  “我们公司有很多部门,每一部门都承担公司不同的业务,业务的差异性决定它们对网络服务有着各种各样的需求,其中自然有高有低。但当我们将公司的这一需求提交给物业之后,却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是等待时间太长,最快也需要半个月;二是部分高端需求实现不了,比如说视频会议和跨国IP电话直到现在还没法开。”一位不愿透露公司名称的中国区总裁在谈到其公司所在的一家高档写字楼时,指出了这样的问题。

  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在笔者的调查当中,类似的怨言频频出现,矛头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一个问题:“好多商业写字楼现在都号称是智能楼宇,而所谓的‘智能’显得却很笨拙。”

  这是目前中国商业楼宇存在的现状:对于企业眼中非常迫切的需求,很多商业楼宇远远不能满足,或者是很难很好地满足!

  商业楼宇:不是我的错

  用户就是上帝,那么在众多“上帝”怨言不断的情况之下,一些商业楼宇业主们又有着怎样的说法呢?

  “不是我们不想尽快解决,而是我们已经签约的企业接入服务商无法满足企业提出的这些要求。”上面提到跨国公司所在写字楼的负责人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曾这样解释道,“现在我们大楼内共有数百家企业,每一家需要网络升级或者是开通网络时,都要求能够马上或者尽快实现,对这样的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但有时我们也确实无能为力!虽然我们已经签约了很多企业接入服务商,他们也早已都在楼宇内布好了线,但每当新增设或者开通一个服务项目时,我们就要去再申请一次,这还是情况比较好的,碰到差一些的,有时需要的设备都得自己去跑,一天就要出去三四次。”

  可见,问题并不仅仅是出在商业楼宇身上,还直接指向了提供商业楼宇接入服务的各个运营商。

  “现在的商业楼宇接入存在成本高、管理难、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并且,从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丰富程度,以及提供厂商的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来看,也无法同时满足楼宇内众多商业楼宇用户的要求。”北京五星级酒店嘉里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了智能楼宇接入服务所存在的种种弊端。

  国外楼宇:智商高达100

  “在美国总部,无论我们需要怎样的服务,只需拨打一个电话,物业就都可以帮我们完成。”

  “国外的商业楼宇早已把为楼宇内企业提供各种服务作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所在,因此他们在楼宇接入方面都有着一个较高的服务水准,在第一时间内即能够满足楼宇内用户的各种要求。”

  这是笔者在走访思科公司一些员工时,他们所描述国外商业楼宇接入服务的原文原话,而这也真实反映出了中国网络建设与国外的差距所在。

  根据美国一家权威机构的调查资料显示,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60%以上的商务楼宇已经与一些全球知名的楼宇接入服务商达成了协议,针对楼宇内企业的需求设定了一套统一的服务标准,而其中“一站式”的服务方式就是最基本的一项内容。“与之相比,如果我们国家智能楼宇的平均智商是80的话,那一些发达国家智能楼宇的智商已经高达100。”网通CNC Connected负责人在谈到国外楼宇智能化程度时,曾做出这样的比较。

  变革:多方协作

  面对企业用户日益迫切的需求,以及与国外智能楼宇“智商”的差距,国内的智能楼宇也不得不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软硬件建设。而这已不仅仅是商业楼宇自身的问题,还有待于多方的共同努力。

  “当前智能楼宇信息化程度不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在于商业楼宇物业的服务意识、服务模式本身;而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在于一些商业楼宇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网通宽带商务负责人在与Cisco签署“一站式”服务合作协议之后曾这样说道,“要想真正解决我国智能楼宇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有赖于上游的设备供应商、中游的企业接入服务商和下游的商业楼宇物业的共同努力。”

  据笔者从网通2002财务报告中了解到,到今年年底,网通将携同其合作伙伴一起再签下为600栋顶级商业楼宇提供采用一站式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这个数字来看,届时,中国将有2000栋顶级商业楼宇实现与国际完全同步的智能化程度,而其内的数万家企业可以实现与国际基本同步的网络应用,这对于国内的商业楼宇接入市场来说,意味着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笔者了解,从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级用户已经成为各个电信运营商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块市场,在这种态势之下,中国电信、铁通等运营商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满足企业级用户的各种需求,而这映射到楼宇智能化建设层面,必然也会带来楼宇智商的一个大幅度提升。贾蕾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