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购房请律师,你愿掏多少钱

来源:     2009-08-03

  买房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可能比买其他任何商品都多。因此,买房子自然免不了要与律师打交道。目前,在买房的过程中,人们最常遇到的是按揭律师。除此之外,人们在买房的过程中,还愿意另外再请律师为自己打理法律事务吗?本报于近日的调查显示,过半数的被访者在买房时不愿主动请律师。

54%的被访者买房不愿请律师

  由于在买房的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法律事务,如贷款、合同等各方面事情不仅需要房地产专业知识,而且需要精通法律。因此,自从房地产市场诞生以来,律师就成为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分子。而且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育成熟,分工的细化,律师也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却发现:54%的被访者在买房时不愿主动去请律师,仅有46%的被访者在买房时愿请律师协助。据一位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士介绍,在国外买房都是通过律师或经纪人来进行的,因此而产生的费用虽然较高,但节省了自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可以规避许多隐患。而目前国内的情况却是:人们买房基本都属于自理的行为,不仅需要自己去选房看房,还得自己去跑贷款。费时费力不说,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学习相关的法律和房地产专业知识。即使这样,也难免会出现一些纰漏。

为何买房人不愿请律师

  以往的经验和本次调查的结果都证明:目前北京的买房人大多数都是自己办理各项买房事务,很少有聘请专业律师或经纪人来协助进行的。一方面除了人们还没有形成这种消费习惯外,也存在着其他一些原因。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发现:在不愿意聘请律师代办购房事务的被访者中,有39%的被访者认为“有朋友和亲属帮助就可以了,不必再请律师”;26%的被访者认为“律师帮不上什么忙”;16%的被访者表示“买房的各项费用已经够高的了,不愿再花额外的律师费用”;另外,有13%的被访者认为“自己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必再请律师”;还有6%的被访者不请律师的原因是“不信任律师”。

46%的被访者买房愿请律师

  有过买房经验的人们都会发现,在办理银行贷款时要缴纳一笔律师费。这笔费用是由银行规定的,不是由买房人自愿选择的。而在本次调查中,除了银行规定贷款要缴纳的律师费外,还有46%的被访者表示“在买房时有必要请律师办理相关事务”。

  主要原因是:61%的被访者表示“请律师代办各项买房事务可以规避许多隐患”;36%的被访者表示“律师可以提出许多专业建议”;3%的被访者请律师是为了“代为签署补充协议”。

  在以往几个房地产项目的买房人集体购房的事件中,都有律师参与其中。如柏林爱乐、美然动力街区等项目的买房人都是集体聘请律师来与开发商进行谈判的。谈判的焦点在补充协议的条款。虽然其结果并没有如买房人所愿签订一份理想中的补充协议,但律师的作用已经引起了买房人的关注。秦兵律师说:“买房人不要觉得没有达到理想中的结果就认为律师费白花了。律师虽然不能保证达到理想中的结果,但他至少可以告诉你如果不这样做会产生哪些隐患。”

61%的被访者只愿花500元以下的律师费

  根据有关规定,在办理贷款时买房人应一次性向律师事务所缴纳申请贷款额的0.3%作为法律服务费,但每单笔最低额度为100元。

  除了办理贷款所缴纳的律师费外,在本次调查中,当问到“您愿意花多少钱聘请律师代办购房事务时”,有61%的被访者选择了最低档500元以下;19%的被访者选择了“500至999元”;10%的被访者选择了“1000至1599元”;而据有关律师介绍,目前的律师服务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由此看来,目前的律师收费与买房人的心理预期存在一定差距。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