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样板间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来源: SRC-7    2009-08-03

 

    随着去年收房高峰的到来,入住纠纷也越来越多。除了有开发商承诺不兑现的因素存在外,样板间的豪华、精致与业主收房时的粗糙形成的反差造成业主巨大的心理落差,也造成了纠纷的出现。那么,怎样降低乃至消除这种落差呢?

看样板间买毛坯房 失落

    李女士买的房子终于在去年底竣工交房了,当她兴高采烈地走进新家时,空空荡荡的一个水泥壳子展现在眼前。虽然决定买毛坯房时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但是由于没见到过真正的毛坯,眼前的一切还是让她有了上当受骗的感觉。她怎么也无法将自己的房子与曾经看过的开发商提供的样板间联系在一起。

  其实,这是所有购买了毛坯房的业主的共同感受。应该说,与精装房、简装房等经过装修后的房子相比,毛坯房带给购房人的心理落差是最大的。当购房者进入经过开发商精心装修布置的样板间时,除了研究户型是否适合自己外,最吸引购房人的大概就是它的装修及陈设了。然而购房人这时最容易忽视的就是,在样板间看到的这些都不是自己的,开发商最终能给我们的只能是一个水泥壳。但这时购房人,特别是女性购房人已经被这个样板间所吸引,并很容易产生购房冲动。

  李女士就是这种冲动购房的受害者。据李女士介绍,在决定买房前,她在东四环沿线先后看了三个楼盘,两个是准现房,一个是期房。两个准现房楼盘都没有做样板间,售楼人员带着李女士到楼里看了一下户型结构和小区周边环境,觉得不是甚为满意,于是又考察了一下附近号称内销高级公寓的样板间。由于是期房看不到实际的楼,于是就进到样板间去看,这一看,李女士就再也出不来了。在她的坚持下,终于舍弃了价格便宜的现房,而买了价格反而高的期房,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前面的情形。

看样板间买精装房 也失落

    那么,是不是购买精装房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呢?

  答案同样是否定的。施小姐在考察了东西南北城众多的楼盘样板间后,终于购买了一套位于东三环旁每平方米售价近万元的精装修房。然而收房时施小姐也没有尝到住新居的喜悦。施小姐对记者说,看样板间时觉得什么都好,怎么到自己这儿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

  问题出在哪儿了呢?如果我们细想一下就会发现,开发商提供给购房人参观的,是一个已经摆放了昂贵家具与动辄上万元饰品的高级样板间,而这些家具和饰品往往是开发商花巨资从国外直接购进的,而购房人如果想按照样板间的样子原封不动地摆上这样一套家具,一是自己的资金不足,二是根本无处可寻。再加上开发商所请的室内设计师又多是从国外聘请,其装修元素的运用并不是国内的家装设计师所擅长的,因此,所营造出来的家居气氛往往能吸引不少看惯了中国式装修的购房人。而这些购房人在收房时就会发现,与毛坯房相比,除了卫生间、厨房都有了必备的设备,地面铺上了或石材,或地板外,还是与当初看到的样板间相差甚远。

给购房人看得见的承诺

    怎样才能减轻这种心理落差呢?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给购房人一个直观的收房标准,按照收房时的房屋状态做一个出来,原原本本地告诉购房人这就是以后你会收到的房子。在新御景新装修的样板层中,孙女士就体会到了这种全新的售楼方法带给购房人的便利。

  据了解,在其每层八户中,两两对应,共有四套户型,开发商将每一套户型都做了两个样板间,一个是展示未来家居,已摆放好家具以及配饰完的样板间,另一个就是完全按照以后业主收房时的标准做出来的,没有家具及配饰,业主收房时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据销售人员介绍,将样板间作成这种对比就是在提醒消费者理性购房,避免被样板间华丽的外衣所吸引形成购房冲动,给购房人一个看得见的承诺,降低消费者在收房时产生的心理落差,从而减少入住纠纷。

交房样板间推行尚有难度

    虽然这种做法对降低业主心理落差,从而减少入住纠纷是一个有效的尝试,但目前要推广这种做法尚有难度。

  首先,要购房人买到的房子与看到的一致,就需要开发商事先作好设计规划工作。比如在以往的内装修阶段,由于内装修是几个装修公司同时承包,因此往往装修的随意性较大。这就需要开发商让设计院不光事先作出大致的设计方案,而且要将设计向细部深化,将每一户的装修设计图纸都做出来,这样即使同时有几个装修公司承包内装修工程都不会出现问题,只要照图纸做就可以了。但这笔设计费用是要提前支付给设计院的,没有实力的开发商往往做不到这一点。

  其次,由于要将交房时的标准提前展示给购房人,就需要在开盘销售之前就事先确定并采购好承诺给业主的地板、橱柜、卫生洁具、家用电器等的品牌和其他一些工程材料,而这些都要耗费相当大的人力和财力才能做到,但这并不是每一个开发商都肯做,并且能做到的。(阿黛)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