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财险市场调整险种 各公司争抢房险“肥肉”

来源: SRC-81    2009-08-03

  “明年车险费率改革之后,车险市场的变数将更大,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在抓紧时间调整险种结构,以应对明年的市场变化。”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部负责人9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房险打头阵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险种结构调整已经在各家保险公司悄然展开。其中,住房保险显然成了各公司争夺的一块“肥肉”。


  10月1日,一项新的住房保险方案在太平洋财险北京分公司推出。和以往所有的住房保险方案不同,此项方案首次引入“保险现值”的概念,即通过换算现值系数将保险期限转为收费期限。例如,保险期限为20年的住房保险,通过换算现值系数,实际计算的收费期限就成了13年。这样,即便费率不变,保费数额实际上也降低了。


  这项颇具竞争力的业务使太平洋财险获益不浅。9月底,农行北京市分行举行住房保险招标,太平洋一举中标。


  “由于住房保险出险率相对较低,目前这一险种正在成为财险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太平洋财险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据悉,今年年初,中国人保也调整了住房保险的保障范围,增加了还贷保证保险,以吸引更多的投保人。


财险拓新


  事实上,车险对于财险公司来说本来就不是一个效益险种,而是规模险种。在国外,财险公司往往不是靠车险保费收入盈利,而是利用承保和赔付之间的时间差对保费进行资金运用而获得投资收益。但由于中国保险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资金运用渠道较小,因此车险成了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然而,即便是市场发展初期有其特殊情况,现在也不能维持了。各家财险公司近一年以来的车险费率之争已经使得车险利润摊薄。在开发车险新产品的同时,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新的利润来源已经成了各公司的当务之急。


  9月底,太平保险公司高层亲自到北京市场视察,将北京分公司10月份的工作重点定位在险种结构调整上,重点发展写字楼的财险业务。太平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业务不仅稳定且技术要求低。另外,太平盛世家财险也将于近期推出。


  据透露,太平保险北京分公司计划将占公司90%收入的车险压缩到70%的比例,将水险由1%提高到10%,而除了车险之外的非水险部分则提高到20%。另据悉,目前华泰财险也在压缩车险比例。而在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中,占78%比例的车险将在近几年之内降到70%以下。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