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买房出租该注意啥?

来源:     2009-08-03

  《京城公寓租金怎么跌了》一文近日在北京楼市引起较大反响。楼盘租金回报下跌,是否说明北京楼盘的使用价值在下跌?引起租金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什么样的楼盘有升值潜力……买房自住或投资的人都关注异常。

  租金回报率下降了正常还是不正常

  ——租金回报率的算法应是:(年租金—年利息—各种税费)/首付款。北京很多楼盘的租金回报率都在15%以上,仍居全国之首。

  据了解,国际上公认的楼盘租金回报率应该是比银行贷款利息低一个点左右,如北京现在银行贷款利息为5%,那么北京正常的楼盘租金回报率就应当为4%。而目前北京楼盘租金回报率尽管与去年或前几年相比普遍降低了20%甚至30%左右,但一般都能保持在6%至15%之间,和香港、台湾以及其他地区相比,租金回报率还是偏高。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北京,无论是投资还是自用,至少75%以上的买房人是采用按揭的方式买的房,即并没有一次付清,而是仅支付了首付款,实际上是在用银行的钱来投资置业。因此,租金回报率的算法应是:(年租金—年利息—各种税费)/首付款。用这个公式计算,北京很多楼盘的租金回报率都在15%以上,属于偏高水平。

  从总体市场看,市场化程度高,租金回报率水平都会往平均水平发展。

  租金回报率下降的四大原因

  ——国外经济不景气,靠外籍公司职员支撑的高档楼盘租金便会下滑。高档公寓供给激增且“喜”扎堆,城市热点商务区域发生转移。

  综合采访开发商、买房人和投资专家等各方人士,北京楼盘尤其是高档楼盘租金回报率下降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四点:

  一是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北京金网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经理张弛认为,世界经济逐渐一体化,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势必会影响到中国的消费,尤其是北京的消费。在前几年,北京外销公寓等高档楼盘高的租金回报率主要是由外籍公司职员支撑,目前这些国家经济的下坡势必会影响北京楼盘的租金市场。

  二是北京供应量的变化:以亚运村地区为例,2001年至2002年两年之内,亚运村地区高档公寓以平均每年7至8个项目的速度推出,每年会增加5000套左右的房子待租。供应激增,而需求并不像想象中的旺盛,供需比例严重失调导致租金下降。

  三是区域格局在分化:以亚运村为例:亚运村曾经是北京市环境最好的商务中心,而随着CBD、中关村等地区的发展,亚运村在商务配套、环境建设、区域建设等方面逐渐丧失优越性,而使很多租赁客户“迁移”到其他区域。

  四是同质产品趋多,可挑选余地越来越大:同一地区同一地段,同质产品越来越多,买或租的可选范围越来越大。如内销公寓在产品上越来越接近外销公寓,再加上内外销房的并轨,以往一枝独秀的外销公寓在价格和产品上都没有了优势。

  租金回报率下降买房注意什么

  ——买房更重要的是看未来这个物业的价值如何。独特条件、项目所在区域有无发展动力、市场需求决定楼盘是否能保值、增值。

  怎样才能保证所买的楼盘具有保值潜力?北京金地国际花园总经理陈长春认为:

  一、独有稀缺资源和发展潜力决定物业能否升值。特别是对于高档项目,先天所占有的稀缺资源决定了项目的升值空间。比如地理位置,金地国际花园等一些位于长安街边上的楼盘,“长安街旁”这种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使项目具有了不断升值的空间。除位置外,这种稀缺资源可能体现为其他因素:比如区域内的客户群,区域本身的发展动力,交通,商业配套设施等。

  二是项目所在区域必须具有长期的发展潜力,特别是经济的动力。目前北京某些区域由于发展动力不足,相对供应过剩,所以这个区域的楼盘可能出现价格下降,而有的区域由于发展潜力巨大,高档公寓的销售呈现不错的势头。

  三是项目本身的品质及管理服务决定物业能否保值。这是国内的建筑和国外建筑差距明显的方面。品质是多方面的,比如适度超前的建筑功能设计,合理的规划,历久常新的建筑材料等等。目前有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后2至3年内就变得外观非常陈旧,功能落后,这样的物业显然不能保值,反而会很快贬值。

  另外,北京安地集团总经理张宝全还认为,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程度主要是看该产品的定位是否准确,而该产品对未来市场的适应程度也决定未来这个楼盘是否能保值、增值。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程度主要是看该产品的定位是否准确,而该产品对未来市场的适应程度如何,主要是看它车位、配套设施等是否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未来发展的空间如何,规避风险的能力如何。

  总之,需要提醒买房人注意的是,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买房时都不要仅仅看到短期价格波动,更要看未来这个物业的价值如何,是否具备升值和保值的因素。余美英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