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家装DIY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     2009-08-03

 
  欧洲人怎样DIY

  家具都是半成品,需要DIY(自己动手做):现场加工定做,钻好了钉子眼的柜体板、隔板、抽屉、滑轨和一张图纸就是你要买的柜子,其余的工作要自己回家完成。“习惯了到家具店买家具,请装修队装修的中国人好像很难接受”,从欧洲八国考察建材市场归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欧洲人家居DIY的现象非常普遍。”他向记者讲述了对欧洲家居文化的见闻。

  建材超市经营DIY用品

  德国欧培德是欧洲第二大的建材连锁超市,在这里无论从经营品种、商品平面布局,还是从配套展示方面都围绕着DIY理念进行。最主要的产品是马桶洁具等建材装饰材料、电动五金工具,园艺产品等家居产品。其中用于家具DIY用的钉子就有上千种,还有配合钉子使用的弹簧垫,无论多么细小的零件应有尽有。

  由于多数DIY产品为消费者非专业购买,超市里一般都为顾客提供装修专家指导、设计、预算等方面的支持,提供品种规格丰富的产品、大件加工、锯材加工、钻洞等服务。

  马桶零件分开卖

  在西班牙一家有名的建材超市里,每套马桶洁具都被分开展示,在能看到整体的同时,消费者还能清晰地看到组成马桶的零件:水箱盖、提拉杆、螺丝、弹簧等。也许,这正是一个建材超市人性化经营的体现。每个零件都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随时到这里来买一个所需的零件,就不会为找不到配套的部件而着急了。同样消费者可以通过自己动手更换零件,修好马桶。

  混油木工装饰多

  与中国当下流行的强化地板相比,欧洲普通家庭比较多的是铺实木地板、地毯和大理石。而且,木工活多是使用色彩协调的混油,有些家庭也会自己买油漆和刷子,在假日时和孩子们DIY劳动布置室内。大部分家庭装修时很少在室内打造固定的柜子,家里只有少量的木工活。

  墙壁也不似中国人喜欢的那样用腻子刮平后再刷乳胶漆,而是通过喷或刷4 5毫米厚的乳胶漆来处理。很多家庭则喜欢贴壁纸。

  DIY享受劳动乐趣

  考察归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在法兰克福市看到一栋20层的楼在给外墙做石材干挂,在中国至少需要30 40人同时工作,当时数了数,整个工地只有9个人。原来工程在大楼施工时已经做了所需预埋,石材也是标准工厂化生产,工人只需安装,因此进度非常快。当地人说,少用工人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DIY理念在国外已经深入人心。为迎合消费者通过自身努力劳动建造温馨舒适的家园并享受这个过程本身的心理,很多商家专门生产DIY用品和工具,可以说DIY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蔺丽爽)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