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抽水马桶强制为6升水箱 传统洁具将退出市场

来源:     2009-08-03

 

    随着我国缺水形势的日益严峻,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决定于明年将《6升水便器配套系统》列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这将从法律上使节水洁具在市场上占据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传统的耗水型卫生洁具将退出市场。

强制标准迫使传统洁具出局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阮福成介绍说,目前国内节水型洁具市场还不是特别规范,就最常用的冲水马桶来说,一些厂家的产品没有达到6升水的标准,但纷纷打出6升水的招牌,甚至说自己的产品是3升水、4升水。另外,一些企业生产几十种型号的马桶,其中仅有一两种是节水型的,但他们只把节水型的送到有关部门检测鉴定,然后就向市场宣传,说他们的产品全部都是节水型的,以此来抢占节水洁具的市场。

    阮福成表示,2000年出台的6升水马桶的技术标准是行业标准,而行业标准是推荐标准,不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因为节水马桶的技术含量较高,它必须达到耗水少,粪便还能冲洗干净的目的。所以,企业必须改进产品设计和工艺设备,对坐便器、水箱、配件、管道、接口等零部件都要进行改造,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一些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卫生洁具厂因为资金有限,调整产品结构比较困难。所以,目前在市场上6升以上的耗水型马桶还占有绝大部分。但是,随着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出台,任何生产厂商都必须遵守这一标准,企业必须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达不到标准的厂商必将出局。

节水成为市场卖点

    据了解,卫生间用水量占家庭用水的60%到70%,而抽水马桶水箱过大是造成大用水量的一个重要原因。环三环家居建材城的一位摊主介绍说,目前,排水量为10升和8升的普通马桶销路不好,6升以下的节水型比较受欢迎,而且现在马桶的节水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双按钮选择6升和3升排水量的,而这种设计尤其受到欢迎。还有根据按压力度控制排水量的,有通过调节浮球高度控制排水量的,还有一种可将洗完手的水冲进马桶水箱的等等。

    过去消费者购买马桶往往关注的是外观、颜色、品牌等等,对于是否节水不太关注。但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加强以及水价的上涨,是否节水越来越成为马桶的一个卖点。除了关心价格和款式,人们在购买时还会主动询问马桶冲洗的用水量。

    据了解,北京城镇地区的抽水马桶在8000万只左右,其中20万只抽水马桶漏水,一年流掉一个自来水厂。同时,我国大部分居民普遍使用的马桶冲水量大都在9升至12升左右,这和国外只使用3升至4.58升水的马桶相距甚远。因此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组合型家庭节水系统值得推广

    目前,各大卫生洁具的生产厂商都在加大节水型洁具的开发以及生产。据了解,康泰洁具公司新近推出一种“绿卫”牌多功能节水洁具,利用生活污水冲厕,同时还减少等量的污水排放,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这种洁具以柜体形式将洗面盆、坐便器、洗漱用具柜、量控水箱、冲刷系统等组合成一个小型家庭节水系统。台面是进水龙头和冼面盆,中间是存储洗漱废水的量控储水箱,容积60升,使用大小便冲厕分档装置,选择不同水量冲厕,可供冲厕10次至15次。箱下是可旋转式坐便器,用时拽出,用后旋回。两侧辅以推拉式纸架和物品柜。美标公司最近也开发成功了一款龙头安装了节水器的洁具,用户可以自行调节或拆卸,它通过增加水流中的空气含量和压力,减低水龙头的流量、同时不损害水流的手感,节水效果分为10%、20%、30%和40%四种,而价钱与同款非节水型的水龙头一样。

    据专家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对节水器具的研制主要集中在水箱内部的小构件的改进,传统的科研方向也集中在节水阀的功能设计上,如采用陶瓷片防漏水龙头淘汰升降式铸铁龙头,蹲便池采用自动控制装置或延时自闭阀门,采用6升以下冲洗容器等。无论采用何种方法,以节水为突破口的行业升级势在必行。(张月)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