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大举进军房地产 上市公司追逐房地产泡沫?

来源:     2009-08-03

  大举进军房地产

  日前,主业为电子元器件制造的上海广电电子公告称,拟出资1.7亿元收购上海广电集团所持有的上海嘉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30%股权,并同意提供1.3亿元的股东贷款。

  此举相对浦东不锈来说多少显得有些逊色。10月9日,钢铁企业浦东不锈发布公告称,将与上海三家公司实施超过8亿元的巨额关联交易,以转向房地产业。同一天,生产玉米淀粉和谷氨酸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先锋股份也公告称,公司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收购亚运新新家园一期项目全部资产及相关债务。

  近段时期以来,先后有武昌鱼、浦东不锈、青旅控股、先锋股份、威远生化、北方国际、新疆天宏、大连渤海、银基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就有大批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此类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有300多家,而其中100多家是2001年进入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则多达70余家。

  谋求新的利润源

  介入或转向房产业的上市公司大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希望在房产业中觅得一份金。

  由于传统产业目前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艰难期,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原材料涨价和销售价格下跌等因素,使传统行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改变主业、转型房地产就成为上市公司培育新增长点、提高盈利能力的客观要求。广电电子就是如此。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逐年下降,每股收益从1999年的0.42元降到2000年的0.36元,到2001年为0.20元,2002年三季度季报仅有0.1元。由于公司所处的彩管、显示器行业对上游彩电业的依赖较大,因此,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也在意料之中。因此,公司此次介入地产业的目的,就是想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投资结构,确保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

  在广电电子看来,港资背景的嘉汇达公司是一棵“摇钱树”:其开发的太平洋广场以其一流的设计与装备展现出上海国际大都会的形象,以其所处的商业中心位置,显示出其黄金地段的经营优势,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淮海路上的典型景观标志,随着上海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该项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为公司的发展增添后劲。

  与广电电子相似的还有浦东不锈。近年来,浦东不锈的赢利能力急剧下降,每股收益从1998年的0.30元猛降到2001年的1分钱。对于此次重组,有评论说,公司将由钢铁行业转变为房地产开发,浦东不锈目前所拥有的土地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有巨大的升值潜力。

  也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主业发展前景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平稳增长,但由于产业链不完整或行业不成熟,难以在短期内提高利润率。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从盈利的角度另外开辟一条战线,以增加盈利能力。青旅控股就是这种类型。尽管其主业旅行社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显示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为此,公司于去年5月开始介入房地产业务,公司希望通过加大房地产投资的运作力度,为旅游主业的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

  黄金时光不再

  尽管诸多上市公司想从房产业中分得一杯羹,实际上,从房地产业中获得可观利润已是今不如昔。近三年的房产类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逐年下滑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从1998年到2001年,房产类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从0.179元下降到0.157元、0.141元、0.073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7.35%下降到6.74%、5.93%、3.10%。原有的房地产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亏损或绩差公司也不在少数。如旭飞实业2002年中期业绩为每股收益-0.038元,莱茵置业为-0.090元,先锋股份为-0.224元,阳光股份为0.00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0.001元),还有几家是ST公司。另外,据第三季度季报披露的情况,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情况也并不乐观,业绩同比下降的家数为同比上升家数的两倍。

  鉴于此,一些早期的房地产“淘金者”已开始逐步淡化房地产业在公司中的支柱地位,有的甚至逐步从这个行业“淡出”。外高桥近期公告显示,公司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发展物流为其支柱产业,而其原有的房地产主业则逐步退居二线;老牌房地产上市公司深宝安A则在制药业投下巨资,转而把生物制药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老牌房地产公司也感受到了风险的增加。房产界的领头人之一、万科董事长王石最近表示,地产商投资风险在明显增加,开发商要注意投资风险。王石认称,根据目前的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长已远快于市场消化增长,而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增长速度则开始放缓,开发商的投资风险在明显增加。

  因此,对广电电子看好房产业,就有人提出疑问:上海嘉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2001年的净利润为何只有区区的662.17万元?再说,房地产周期长,等到太平洋广场二期项目竣工,那时高级写字楼还会火爆吗?

  政策导向不可漠视

  对房产类上市公司业绩前景产生担忧的真正原因是房产泡沫的出现。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2年第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价格上涨、空置面积增加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该报告同时提醒各商业银行严格审查住房贷款,警惕房地产泡沫。

  而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谢国忠认为,中国房地产已出现泡沫。据测算,今年1-9月,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1.6个百分点左右。而在美国,即使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房地产业对美国GDP的贡献也只有0.6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现象,各有关部门多次预警。早在今年8月,建设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近年来,在局部地区出现了房地产投资增幅过大、土地供应过量、市场结构不尽合理、价格增长过快等问题。强调房地产发展建设的规模要与当地经济发展、市场需求相适应,加强宏观调控。

  不久前,中国光大银行信贷管理部处长姜明透露,针对目前大中城市房地产开发相对过剩的问题,光大银行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规避房贷风险。例如,对楼堂管所、写字楼的开发就非常谨慎,一般不做这样的项目;压缩对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主要把资金集中在配合市政建设的项目以及商品房加按揭的项目。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平均资产负债率是72%,最高达到94%。

  针对这些情况,业界显示出担忧。北京证券研发中心的张伟明分析说,上市公司目前开发的楼盘如果两三年以后上市,也将由于供给量的过度集中,对其房价预期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对目前刚刚涉足房地产业的上市公司来说,其中可能潜伏了价格下跌、销售不畅、资金周转不灵等诸多风险。本报记者 龙昊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