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入住供楼能否抵御期房风险

来源:     2009-08-03

     

    对许多购房人而言,买房可能是一生中最大的投资,而目前楼市中普遍销售的是期房。这就给购房人造成一种感觉:好像买了一个梦想,当期房变成现房时,人们才知道梦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很大差距。于是,卖期房的开发商为取得购房人的信任不断推出新招。近日,“入住供楼”、“零月供入住”又成为一些楼盘的卖点。

入住供楼转移了部分期房风险

    “入住供楼”是棕榈泉国际公寓在近期销售中推出的一项购房方式。楼盘开发商北京世纪朝阳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入住供楼”就是购房人与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买房人在交付首付款,通过银行按揭审批手续之后,直到期房交付使用前,购房人应当向银行支付的还款由开发商承担。也就是说,购房人在入住之前只需支付首付款而不必支付其他费用,解决了期房的风险,并保证了其升值空间。

    北京印象因推出“零月供入住”也成为近期受到各方关注的楼盘之一。选择“零月供入住”的购房人可以在与开发商签署《预售预约》的同时,在补充协议中约定有关购房人在入住之前,所有按揭贷款由开发商向贷款银行支付。

    推出入住供楼的开发商认为,由开发商支付购房人在入住之前的银行贷款,在减轻了购房人的部分偿还贷款压力的同时,也从心理上给购房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在“入住供楼”情况下,一旦发生工期延误、延期交楼等问题,开发商将承担风险,代替购房人还款的时间相应延长到具备入住条件为止。

入住供楼集中于高档楼盘

    目前采取入住供楼销售方式多集中于高档楼盘:棕榈泉国际公寓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2000元,北京印象此次推出“零月供入住”的公寓部分,均价也达到每平方米10000元。在此前推出期房送按揭计划,开发商将期房阶段的所有按揭款项全部承担的楼盘———新御景,均价超过8000元。同时,“入住供楼”的楼盘也对购房人的贷款方式做出一定限制:棕榈泉国际公寓开发商对要求“入住供楼”的购房人按揭贷款限定在8成20年(首付房款的20%,余款以20年为期限向银行贷款),而北京印象开发商对购房人也限定在8成15年以上,或5成10年。按期房建设一年为期计算,可以测算出,实行入住供楼方式,开发商代购房人支付的金额一般不超过房款的7%。

    北京金海利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海认为,入住供楼方式的推出,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把购房人的风险通过开发商承担期房期间的贷款,降低了购房人的部分“期房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开发商多采用滚动开发的模式,即卖期房回收楼款用来支撑工程进展,入住供楼方式也成为开发商营销的方式,吸引购房人光顾,提高楼盘知名度,促进楼盘销售,争取早日回收楼款。

防范期房风险还得靠完备的合同

    入住供楼在购房人支付的房款方面降低了购房者的部分风险,但这种买楼方式在保证购房人最关心的房屋质量方面却无能为力。其中,对于样板间“货不对板”,即最怕收楼的时候看到自家的房子与当初看见的样板间不同,成为购房人的担心之一。新御景将全套《装修标准及配套设施》内容作为附件写进购房合同内,装修品牌与材料名称处处有据可查。同时,购房者在签订合同的同时,还将收到新御景赠送的“材料箱”,内附日后精装修新居中要使用的木地板、大理石、钢化玻璃、不锈钢等各种装饰装修材料。无法制作成料样的装修材料或设备品牌则将性能设计参数印刷成册,集中固定在材料箱里,最后请中国长安公证处为每一户的材料箱进行公证,发公证书,并封上公证处的封条。而近日,北京金宸房地产公司与保险公司就金宸公寓的房屋质量签订保险协议,为购房人将来入住后,一旦出现保险范围内的质量问题,提供了一种获得理赔的途径。

    北京建孚律师所主任李景山认为,购房人购买期房最合理的避免风险方式就是在签约时完善补充条款,在楼盘环境、房屋质量、房屋装修、附属设备等方面尽量体现购房人与开发商之间合理的风险承担。因此,购房人最现实的还是签约防范期房风险。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