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钢结构住宅成发展方向

来源:     2009-08-03

 

  如果告诉你今后的房子不再是一砖一瓦盖出来的,而是从工厂流水线上走下来的,你能想象得到吗?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此次住交会焦点之一就是北新住房推出的“薄板钢骨房”,因为它能使一栋住宅的建造如同装配一台机床、组装一辆汽车,五天建好一栋住宅的速度更是令人难以想象。建设部产业化促进中心的娄处长告诉记者,这种从工厂流水线上走下来的钢结构住宅将是未来中国住宅发展的方向。


钢结构住宅成主流


  只有中国人在盖房子吗?这么说似乎没有人会相信,但是来自建设部的一组数据使人不能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1991年,中国黏土砖的产量占世界黏土砖产量的93.32%,1996年上升到的97.99%,单从用砖量来说,似乎全球只有中国在盖房子,事实当然不是这样,那么,别的国家用什么盖房子呢?新型建筑体系和新型建筑材料,钢结构住宅和建筑就是其主流产品。


  据了解,美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建筑用钢在钢材总量中占据了50%以上,钢结构用钢量占到钢产量的30%以上,钢结构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约40%以上,而我国目前建筑用钢量只达到22%-26%,钢结构建筑所用的钢材还不到全国钢材总产量的2%。


绿色的钢结构住宅


  北京新型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告诉记者,北新建材推行的薄板钢骨房以钢板为墙,钢骨为梁,具有环保、结构轻、抗台风、抗地震,不用泥土,使用木材少等一系列优点,其核心材料是厚度仅为2毫米的C型高强度镀锌钢板,两块钢板间填充保温隔热材料构成墙体,可承受每平方米1650公斤的压力。屋顶也用高强度镀锌板夹保温材料制成,硬度远胜过瓦片。这些统一规格的建材在车间内制成,拉到室外几天就建成一栋房屋。薄板钢骨房不怕腐蚀,不怕白蚁;实际使用面积比用砖瓦建成的房屋高出6%-8%,寿命可达90年以上;房间跨度最大可达72平方米。


  钢结构住宅现场组装部件,不仅很少看到建筑工地常见的泥水满地的情况,而且噪声、粉尘和建筑垃圾也少,施工时基本不受天气及季节影响;大大缩短建造周期和资金占用时间。也正因为这个原因,钢结构住宅也被称为“从流水线上走下来的住宅”。


发展钢结构的优势


  国家开始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建筑行业积极合理地推广应用钢结构,建设部于2001年底发布了《钢结构住宅建筑产业化技术导则》,并组织钢结构住宅建筑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研究课题,在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开展试点工程。其中北京金宸公寓已被列为建设部住宅钢结构体系示范工程;科技司和住宅产业促进中心都在编制相关技术标准。


  钢结构住宅将带给中国“秦砖汉瓦”式的传统建造模式以巨大的变革,因此被誉为“第四次住宅革命”。巨大的商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企业的关注,马鞍山钢厂已经建成了我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线;北新建材建造了中国第一条金属结构房屋生产线,推出了“北新薄板钢骨住宅体系”;北京住总、莱芜钢厂和本溪钢厂都正在筹划一些示范工程,准备迎接钢结构住宅建设热潮的到来。


发展钢结构的困境


  与此同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的童悦仲副主任指出,目前我国发展轻钢结构住宅体系还面临着一些困境,如缺乏有针对性的钢结构住宅规范;实用性人才不多见;钢结构住宅成本较高,推广有一定难度。其表示,应该有计划地建造一批试验工程,逐步使该技术在国内成熟起来。目前北新建材等国内大型建材企业投资建立的轻钢结构住宅生产线国家应适当予以扶持。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