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买房免契税实为变相打折 五种情况下免收契税

来源:     2009-08-03

 
  对买房人来说,把房子买到手后,交纳契税是办理房产证的前提。近日,多家开发商打出“买房免契税”的广告,宣称由开发商代购房人缴纳契税。代缴契税的房子一时间成为购房人关注的对象。

  代缴契税的项目都是现房

  “从即日起至12月底,定购‘阳光VIP’户型,契税全免”,这是嘉莲苑的开发商在广告中打出的宣传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发商的营销总监李晓勇介绍,本次推出的免契税房屋是楼盘中的一些大户型房屋,面积集中在145至165平方米,这些房屋目前已经具备入住条件。对购买这些房的购房人,开发商代替购房人缴纳房屋契税,购房人在入住时交纳公共维修基金即可。

  与嘉莲苑相似,位于东三环附近的南新园小区推出购房免契税售房方式。当记者来到该楼盘,销售人员正在为购房人办理入住事宜。据了解,该楼盘已经开始入住,这次推出购房免契税售房的对象是60多套尾房,这些房屋全部是现房。

  代缴契税实际上是打折促销

  据了解,本市目前对购房人购买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征收的契税为房屋总价款的1.5%(每平方米9432元以上的高档房为2%)。由开发商为购房人代缴契税,也就是开发商承担了总房款1.5%的费用,相当于对购房人优惠1.5%。除了价格优惠之外,一般情况下,对贷款买房的购房人,开发商一般要求购房人在办理入住时交契税与公共维修基金,以加快为购房人办理产权证的速度(对于一次性付款的购房人,开发商并不要求购房人在入住时交契税与公共维修基金)。因为在购房人与银行签订的商业贷款合同中,开发商承担着贷款担保责任,在产权证没有办理完毕时,一旦购房人拒绝还贷,开发商将被迫还款。而契税由开发商代缴,入住时业主与开发商不再因为契税的交纳时间产生纠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纠纷发生的可能性。在业主获得一定购房优惠的同时,开发商也因此加快了售房速度。据介绍,自推出部分户型购房免契税后,咨询电话不断,销售速度也加快了许多。

  五种情况下免收契税

  打“购房免契税牌”是一些开发商为吸引客户使用的手段,而购房人具备以下五种条件之一就可以自行获得政府减免契税的政策优惠。据介绍,这五种情况是:

  1.购买空置房。在1999年8月1日(含8月1日)以后至今年底以前购买空置房的,免征契税(别墅、度假村等高消费性的空置房,自2001年1月1日恢复征收契税)。

  2.危改回迁房。按照房改价格购买的部分免征契税,而购买超出人均15平方米以上部分,将按照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这部分要征收契税。

  3.房改房。城镇职工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在本市规定标准面积以内的部分免征契税,超过的部分,仍应按照规定缴纳契税。因原住房未达到本市规定标准面积而重新购买公有住房的视为第一次购房。

  4.集资建房。按照房改政策购买的集资建房项目都可免征契税。

  5.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免征契税。刘新雷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