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国家计委发布景气报告:今明两年房价要降

来源:     2009-08-03

  由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与北京新华在线联合推出的《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指出,今年房价将小幅回落,而2004年降幅将更大。对于刚过去的2002年的房地产业,该报告认为可以用三个特点来概括:总体景气冲高回落,地区冷热不匀,房地产泡沫已经出现。

  房地产泡沫现象已出现

  据上海《新闻晨报》消息,《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是我国第一份跟踪式行业景气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对房地产业而言,2002年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持续繁荣了近5年的房地产业将进入中期调整过程。由于房地产商对房地产未来发展预期的“过度”预演,导致房地产泡沫现象已经出现。

  《报告》课题组专家、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室主任王小广认为,近5年来房地产景气的原因不是周期性因素,主要是靠体制变化和政策的刺激。由于城市化及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等内在需求的推动,我国房地产行业长期看好,将成为推动下一轮宏观经济繁荣发展的三大支柱性力量之一。但真正源于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的房地产繁荣时期还未到来。

  房价虚高消费断层将现

  房地产泡沫的结果是房价虚高,由于实际购买力没有随房价而增长,因此很快就将形成明显的消费断层。

  目前我国房地产收入价格比在世界上处于畸高的水平。在日本东京,居民的年收入与房价比大概是1∶4.8,而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城市是1∶8到1∶15。

  工薪阶层显然是难以承受这一收入价格比,只有少数高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这样高价格的房子。可以预见的是,当这一阶层的需求逐渐被消耗掉后,将会出现明显的消费断层。

  今明两年房价会降

  王小广认为,今年房价将小幅回落,2004年降幅将更大。估计今后两三年内,房价将呈温和回落态势,这是挤泡沫所必须的过程。

  2002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29.4%,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可能回落到15%左右,而住宅投资增长放慢将更为明显,可能回落12%以上。

  与投资相对的是,房产地产消费增长将明显减缓。今年房地产消费增长总体将继续呈逐步回落态势,估计商品房消费的增幅将降到16%-18%。其中2002年开始加速的地区如山东、上海及部分中西部省区降幅可能更大。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