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房产开发走向城市化

来源: SRC-72    2009-08-03

■主调:稳定、快速发展 ■主线: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主力:城市运营商

  春节过后,随着春天的脚步声声,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它一年的黄金期。2003年我省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如何?省统计局投资处的房地产专家潘光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我省房地产的发展在比较景气的区间内健康运行,在未来的几年里,随着经济发展的加速,山东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趋势之一 稳定、快速发展仍是房地产业走势的主调。
  从供需两个方面来看,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在高位上运行的现象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其理由:一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准备比较充裕。2002年,我省房地产企业筹集到位的开发资金达51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4%,房地产资金到位与实际完成开发投资额的比例为1.3:1,领先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资金准备比较充裕,投资增长潜力较大。二是消费者的购房欲望增强,驱使开发商加大投资。2002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商预售商品房所收的定金及预收款174.26亿元,增长17.5%,商品房销售市场的较强需求驱使开发商不得不加大投资力度。三是开发商认为销售前景比较乐观。根据对296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前景是否乐观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销售前景乐观的占45.0%,一般持平的占45.9%,不乐观的仅占9.1%。乐观的与不乐观之比约为5:1,这充分反映了开发企业对房地产业的发展广阔前景具有坚定的信心。
  趋势之二 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是房地产业发展的主线,适应市场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随着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业内结构的一些不适应性越来越成为调整的焦点。
  一是调整市场结构,促进有效需求的增加。当前,我省房地产新开发的增量市场,无论从供给,还是从交易上都异常活跃,但是原有住房的存量交易市场以及房屋租赁市场的启动力度不够,还没有真正形成“三足鼎立"的市场体系,“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的市场滚动发展模式还没有完全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对新房的购买力,从而影响了房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启动存量交易的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政策的逐步到位,存量交易市场和租赁市场将更加活跃,加速房地产业产品的交换和流动,促进有效需求的增加。
  二是调整产品结构,达到产销对路。在房地产开发市场中,产品结构一般是按用途分为住宅、办公用房、商业营业用房及其他用房。2002年竣工的房地产产品中,在所有销售的商品房中,住宅的销量面积占97.8%,空置率8.9%;尤其是经济适用房的销售很好,空置率为4.2%,大大低于国际通用的空置警戒线。因此,在产品结构调整中,住宅开发将成为重点,经济适用住房投资力度也将加大。
  三是调整企业结构,促进有效竞争。综观我省房地产企业,势力最强、开发量最大的企业大都是各级建委或房地产开发办的所属企业,由于体制原因,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人、财、物均无自主权,也无法自主经营,而是常常承担那些旧城改造、拆迁还建的利少难办的项目;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房地产开发市场的有效竞争的形成。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入,政企分开的落实,企业结构逐渐调整,企业将拥有更大的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的有效竞争。
  趋势之三 房地产企业将由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化。
  所谓城市运营商,是指运营城市或区域的发展商。他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从事的经营活动已从常规的房地产向城市深层面延伸,从大盘开发向区域经济延伸。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房地产将从原来的小盘开发到大盘化再到城市化的运营逐步转化。尤其是在当前,政府没有雄厚的资金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时,将大面积的土地卖给有实力、有品牌、有信誉的大发展商进行开发,借发展商作为城市开发的力量,完成区域内的商业、文化、生活配套,会有力地推动区域的城市化进程。 
  (记者 李克新)
 

 编辑: hanfeng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