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非遗扶贫新经济” 唯品会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正式上线

2018-02-05 14:18:00来源:中华网作者:

  2月4日立春,唯品会 “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 在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正式上线。包括盘绣背包、扎染围巾等在内的上万件非遗技艺时尚单品、工艺体验包和文化传承课程等商品,向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正式亮相,通过互联网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这是迄今为止,唯品会推出的最大规模“非遗专场”。唯品会“唯爱工坊”与公益合作伙伴踏访11个省份,精选23种非遗技艺,汇聚学者、设计师和非遗手艺人的力量,打造出73种产品,总货量1万余件,专场的销售所得将用于帮扶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以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系列产品为例,根据不同工艺,产品售价的30%-60%将成为贫困妈妈们的劳动报酬。”

  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唯品会选择于立春当日上线该专场,体现了对非遗活化传承的用心理解,也是电商精准扶贫的暖心表达。通过以“非遗”为核心内驱,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非遗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现代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开创性地实践了“非遗扶贫新经济”。

  2月4日早10:00, 唯品会“唯爱工坊”正式上线“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售卖上万件非遗商品。这些本次专场货品大多来自贫困县,其中蜡染腰封、蜡染巴拿马礼帽、盘绣双肩包等多款非遗元素重构的时尚单品,一亮相即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爆款”。

  过去,非遗工艺品因缺乏实用性,且大多不适用于现代生活场景,无法为广大的消费市场所接纳,而成为只可远观的“艺术品”。为解决此问题,唯品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到非遗所在地进行浸入式体验和创作,重构传统美学,活化非遗之美,让非遗元素进入设计师的手稿,再让非遗手艺人参与制作,唯品会提供包装设计、商品质检、线上营销运营、物流配送等全环节支持,通过“唯爱工坊”平台进行零利润售卖。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唯品会希望实实在在地把非遗逐步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唯品会将结合近10年来沉淀的信息技术、电商运营等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踏实推进非遗产业链转型升级,让非遗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全新魅力。”

  唯品会以服饰穿戴类产品起家并牢牢占据该品类核心优势,其3亿用户中80%以上为女性,因此,对纺织服饰类的非遗衍生品进行适用于现代生活场景的重构,唯品会有信心唤起女性心灵深处对非遗文化的喜爱和支持。此外,唯品会积累的女性电商消费大数据,也能精确地对非遗商品进行反哺指导,满足用户需求喜好。

  此次上线的蜡染腰封、蜡染巴拿马礼帽等爆款商品,便是通过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蒋熙、新锐设计师JEVO大君等专业人士,对非遗进行重构活化,将其匹配到现代生活场景中,融入现代时尚元素,让古老的蜡染更加时尚,也更具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场唯品会还推出了全新商品系列:工艺体验包和文化传承课程,其中,工艺体验包中包括草木染——头巾手工材料包、扎染——书套手工材料包、藤编——提篮手工材料包等,用户可在新春佳节期间,通过全家人一起DIY,轻松体验非遗。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茶文化启蒙课程、书画启蒙课程、诗歌启蒙课程、曹氏风筝与家风课程的视频学习亲身体验非遗的魅力。

  生态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各方联动

  为了更精准帮扶贫困非遗手艺人,让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事业更加可持续,唯品会在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实现“非遗扶贫新经济”的路子,即将“非遗”和“电商精准扶贫”相结合,把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发展可持续化。

  刚刚过去的2018年1月,唯品会在北京宣布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等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构建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从行业指导、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引入等方面,形成“产、学、研、售、秀”的非遗扶贫新经济链条。

  唯品会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贫困地区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吸纳非遗手艺人成为社员,为她们提供技能培训。这些手艺人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再通过“唯爱工坊”平台进行零利润售卖,销售所得的30%-60%直接回馈非遗手艺人,真正做到使扶贫和扶智结合,从而构建“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

  来自“唯爱·妈妈制造贵州蜡染合作社”的数据显示,因为此次“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的上线,唯品会共向这个位于贵州织金县的合作社的绣娘们下了2160多件订单,总额近26万元。当地妇联表示“织金县的绣娘们,可以凭借这一份工作,获得比较好的收入,过一个富足的新年。”

  2018年,随着唯品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战略合作,“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将在更多的贫困非遗地区落地生根,切实帮助这些“文化工匠”们精准脱贫。

  此外,为了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并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在“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上线期间,唯品会还联动神州专车、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合作伙伴从线下发力,通过非遗礼包派送、举办展览等形式,助力非遗传承和保护。

  2月6日到2月9日期间,唯品会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五个城市中的神州专车上,共计投放超30000份非遗新年礼包,为用户送上一份独一无二的新春礼物。

  从2月4日至3月4日,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主办、唯品会承办的“年画过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滩头、福建漳州传统木版年画精品展”也将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与大家见面。

  未来,唯品会还将在立夏、立秋、立冬等节气推出相应的非遗万物二十四节气专场,通过长期投入运营,汇聚各方力量,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成长,推动非遗的可持续性落地,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时尚感受,让贫困非遗手艺人早日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