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节能小知识
站内搜索:
绿色节能小知识
2008-03-10 12:28:00 作者: 福州新闻网

  应避免家电待机(一)

  很多人为图方便,看完电视后用遥控器关掉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这样只是使电视处于待机状态,仍要耗费不少电能。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资源处了解到,各种家电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会积少成多地消耗大量电能。

  以电视机为例,平均每台电视每天待机2小时,待机耗电0.02度(千瓦时),我国电视机保有量3.5亿台,一年的待机耗电量高达25.55亿度,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一年的发电总额。

  通俗地说,待机指的是关闭遥控器而不关闭电器开关或电源。现在的家电大多有待机功能,每台家电在待机状态耗电一般为其开机功率的10%左右,约5瓦-15瓦。城镇居民一般家庭拥有的电视、空调、音响、微波炉等的待机能耗加在一起,相当于开一只30瓦-50瓦的长明灯。经统计测算,家电普及率较高的城镇居民每户每月家电待机耗电达20度-40度。

  可以说,在日常生活中,一时方便的背后,造成了浪费。因此,大家应尽量不要使家电处于待机状态,而要关掉电器开关,或者彻底关掉电源。

  怎样正确使用节能灯(二)

  节能灯是人们在家庭中经常使用的节能产品,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节能灯,使其达到最佳节能效果呢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正确使用节能灯需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注意灯上标注的使用电压,如果低电压钠灯在高电压电源下使用,灯就会烧毁。

  二是:用户应使用质量合格的品牌,警惕和拒绝使用劣质品。

  三是:注意选择和正确使用灯功率。节能灯的光效一般比白炽灯高5倍。原来使用60瓦白炽灯的地方,现只使用13瓦的节能灯就够了。

  四是:尽量减少灯的开关次数。每开关一次,灯的使用寿命大约降低3小时左右。

  五是: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光通量就会大幅度下降,灯会越来越暗,这时要注意及时更换新灯。

  正确使用燃气做饭需注意以下六点:

  一、天然气燃烧时火焰呈红黄色说明缺氧,产生“脱火”现象则说明空气过多,此时可适当调整灶具风门,待火焰呈紫蓝色时,表示燃烧充分。

  二、做饭时,应先把要做的食物准备好再点火,避免烧“空灶”;若是烧汤,炖东西,先用大火烧开,关小火只要保持锅内滚开而又不溢出就行。

  三、做饭时,火的大小可根据锅的大小来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相平为最佳。

  四、做饭时最好不要用蒸的方法,蒸饭时间是焖饭时间的3倍。

  五、应先把锅、壶表面的水渍抹干再放到火上去,这样能使热能尽快传进锅内,节约用气。

  六、若有风把火焰吹得摇摆不定,可用薄铁皮做一个“挡风罩”,这样能保证火力集中。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