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节能小知识
站内搜索:
节能小知识
2008-08-28 11:27:00 作者: 中国弱电之家网

  1.建议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摄氏度,冬季设定在16-18摄氏度。夏季空调调高1摄氏度,如果每天开10小时,则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

  2.夏季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的设定温度,既有舒适感,又能节电。采用窗帘遮阳也可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3.空调室外机已有防水功能,安装雨蓬会影响散热,增加电耗。

  4.计空调机使用期间每月至少应清洗一次室内机过滤网;有条件的也可请专业人士定期清洗室内和室外机的换热翅片。

  5.电冰箱四周应有适当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根据季节,夏天调高电冰箱温控档,冬天再调低。要及时清除电冰箱结霜。

  6.减少电冰箱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如时间允许,尽量不用微波炉解冻,可将冷冻食品预先放入冷藏室内慢慢解冻,充分利用冷冻的冷能。

  7.食品应凉至室温后再放入电冰箱。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

  8.电冰箱存放食品容积约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物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和运行时间。

  9.集中洗涤衣物,少量小件衣物可手洗;使用适量优质低泡洗衣粉,可减少漂洗次数;洗涤前将脏衣服浸泡约20分钟;按照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10.煮饭时,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可以省电;电饭煲煮同量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11.保持电饭锅电热盘的清洁。电热盘附着的油渍污物,时间长了会炭化成膜,影响导热性能,增加耗电。

  12.使用吸尘器时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当功率档;清除过滤袋中的灰尘,可以减少气流阻力,提高吸尘效率,减少电耗。

  13.使用吸尘器前,认真检查吸尘器的风道、吸嘴、软管及进风口有无杂物堵塞,发现堵塞应立即清除。

  14.计灶具要放在避风处,或加挡风圈,防止火苗偏出锅底。要调节进风口大小,让燃气充分燃烧,判断方法是火焰清晰,为纯蓝色,燃烧稳定。充分做好炒菜前的准备工作,防止“吊火”。 

  15.计合理使用灶具的架子,其高度应使火焰的外焰接触锅底,可使燃烧效率更高。应按锅底大小调节炉火大小,使火苗以与锅、壶底接触后稍弯,火苗舔底为宜;使用直径大的平底锅比尖底锅更省煤气。

  16.计正确掌握烧水方法。烧水时越接近沸点,需要的热量更大,消耗的燃气就更多,所以,在烧热水时,不要将水烧开后再兑冷水,可直接将冷水烧至需要的温度,这样可节省燃气。

  17.计在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子,使被加工食品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好又省电。

  18.去除电水壶中电热管的水垢,可提高加热效率,延长使用寿命。家庭用电热饮水机,其长时间保温耗电多。建议使用传统的真空瓶胆的保温瓶,其保温效果好。

  19.应选购调温型电熨斗,其升温快,达到设定温度后又会恒温。熨烫衣服时,通电后可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部分耐温较低的。

  20.计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优点是:比白炽灯节电70-80%;寿命长达8000-10000小时,是白炽灯的8-10倍;有多种光色可选择,替换也方便。

  21.选购节能灯应在守信誉的商店购买品牌好、有认证标志的产品,可以保证质量。不买劣质低价节能灯,以免节能不节钱。

  22.计大的组合式多头灯具可用多个开关分组控制,按照明需要选择开一组灯或多组灯。

  23.居住建筑室内的热量和冷量2/3是通过外墙和窗户散失到室外的,这直接关系到空调用电的多少和居住的舒适性。国家对房子的保温性能已有强制规定,因此买房时一定关注。

  24.计加强门窗的密封性;将单层玻璃窗改为隔热双层玻璃窗,可以加强保温和隔音,节省空调电耗5%左右(视窗墙比大小而不同)。如采用中空玻璃,效果更好。

  25.计充分利用室内受光面的反射性能,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如白色墙面的反射系数可达70-80%,同样可以节电。

  26.计住在顶层的市民,如条件成熟,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既节能又环保。

  27.电视机开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在室内开一盏5瓦的节能灯,适度调整电视机音量和亮度,收看效果好且不易使眼睛疲劳。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避光,可相应降低电视机亮度。

  28.扇页大的电风扇电功率也大,耗电就多;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适当选购电风扇,多享用中、慢档转速的和风和微风。

  29.选用合适容量的燃气热水器;选用可调节燃气量的冬夏型或恒温型热水器;安装时靠近用热水处,避免热水管道过长;定期清除换热器翅片上的灰烬,防止堵塞燃烧烟气通道和带来危险,提高换热效率。

  30.将老式旋转式水龙头换为节水龙头,选择节水龙头关键看开关的速度,灵敏的控制开关可缩短水流时间,节省水流量。

  31.改盆浴为淋浴。淋浴时避免长时间冲淋,可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然后关水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32.选用可选择冲水量或者水箱容量小于6升的节水型坐便器;应更新容量为9升的老式坐便器,或采用节水配件改造。也可在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盐水瓶,减少冲洗水量。

  33.要一水多用,可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淘米水可用于浇花;洗衣机漂洗的水可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最后一次洗涤水可用来拖地、洗拖把,或可用来冲坐便器。

  34.计选购带有节能认证标志的家电。按房间的大小选用合适功率的空调机;按家庭人口和生活习惯选择合适容量的冰箱。

  35.许多家用电器设备停机时,其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唤醒等功能电路会保持通电,形成待机能耗,这约占家庭用电量的10%,如同昼夜常开一盏15瓦到30瓦灯。因此,选购待机能耗低的电器,电器不使用时要切断电源,或为待机能耗较大的电器配用家用电器待机能耗节电器。

  36.尽量在22:00至次日6:00之间使用如电热水器、电饭煲、洗衣机、消毒柜、电熨斗等家电,享受半价低谷夜电,避峰又省钱。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