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电价上调,意义几何?
2008-08-22 14:14:00 作者:娄和军 来源:大众日报

  从8月20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再次调高。

  国家发改委要求,除西藏和新疆自治区不作调整外,其他各地火电企业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在每千瓦时1分钱至2.5分钱人民币之间。同时,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作调整。此次电价调整中,用电企业和居民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获悉,山东此次上网电价每千瓦时调高2.5分钱。

  企业:2.5分千钧之力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宣传部朱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厂每月上网电约 4.5亿度,每度多卖 2.5分钱,每月就是1000多万元。可以初步缓解公司购煤、维修设备等方面的资金紧张。”

  记者电话采访了省内几家火电厂,对上网电价调高,发电企业都表示“缓了口气”。

  “电价上调,可让发电企业基本实现盈亏平衡。”齐鲁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冯超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价格上涨迅猛,发电企业处境堪忧。根据已经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40家电力上市公司中,9家业绩预减,24家上市公司亏损,17家为首度亏损,而预增的6家上市公司也多是水电发电企业。“此次调价,基本能覆盖部分火电企业的成本上涨,估计部分火电企业会因此次电价上调暂离亏损局面。”

  压力转向了电网企业。“今年1-6月份,山东电力供电 900多亿千瓦时。可以估算一下,下半年每度上涨2.5分钱后,对于我们的压力有多大。”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整个电力行业来说,电价涉及到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组成的价格体系。本次电价调整,只是对电力产业链中上网电价这一个环节进行调整,就是对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的结算价格进行调整,主要是让电网公司和电力企业一起承担煤价上涨压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刘国亮教授认为。

  价格:半年两调煤电倒挂

  就在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对全国电价曾进行了一次调整。

  国家发改委要求,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025元,而各地上网电价平均上调约为每千瓦时0.017元,其中北京、上海等地最高,达到每千瓦时0.02元以上。调整电价的同时,7月24日,国家发改委第二次“限煤价”,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然而,业内人士称,电价虽调,真实的煤价却并没有完全按照限价执行。一些煤炭生产企业的市场煤销售价格已经超过限价,特别是煤炭贸易企业的煤炭市场交易价若执行限价标准或将亏损。在港口的煤炭交易中,甚至出现了票面和票外两种价格,即签订合同按照政府限价签订,而执行合同时,电厂要拿到煤,还需要另外支付一定金额的费用。

  煤价上涨,电价严控,发电企业被两面夹击。发电越多,亏损越多,企业发电积极性下降,电荒问题日益突出。刘国亮教授介绍,此次只调整上网电价,主要目的是调动发电厂积极性,解决电荒问题;同时,保持销售电价不变,意在CPI稳定。

  未来:价格机制仍是软肋

  “企业只是缓了半口气。”齐鲁证券分析师冯超认为,“下半年,煤炭价格上涨空间仍然较大,发电企业的压力随之而来。”

  为了确保电价上涨不被电煤涨价所侵蚀,发改委同时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电煤价格政策,不得借机提高或变相提高煤炭价格,严格履行签订的订货合同,提高合同兑现率。

  刘国亮认为,根本上解决煤炭供需矛盾,应当理顺价格机制,控制耗煤产业的发展,通过各种手段将煤炭不合理的过度需求降下来,使资源的需求量和产量相匹配,让市场手段在供求关系上发挥作用。

  “对于电价,需要改革电力定价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刘国亮认为,一方面,要建立透明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使电价能充分反映煤电成本和市场供需,提高发电及用电效率;同时,政府严格对电力企业进行成本和价格的监管;此外,如何提高发电企业效率,压缩成本,也是理应研究的问题。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