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能源人物
站内搜索:
火炬手――白庄煤矿调度室主任肖立军(图)
2008-08-21 20:58:00 作者:颜廷兵 陈斌 曹国霞 来源:

  

  “喂,您好,请问肖立军主任在吗?”

  “肖主任不在,他下井了!”

  “肖主任不在”的声音不时从电话那头传来,自从肖立军捧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资格确认函到7月22日的泰安站第51棒传递、从完成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举办理念的神圣使命到肖立军手握火炬以最健康最阳光的姿态回到矿领导及干部职工早已列队相迎的白庄矿,我们时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回来他就接着下井了!

  “肖主任,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的荣誉光环将伴随着您一生,您能给我们谈一下您的感受吗?”

  “非常高兴,非常荣耀,我要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参加火炬传递不仅是我自己的荣耀,而且是全集团公司十万干部职工家属的荣耀。在属于自己传递的那一时刻我在心里一直想着:奥运圣火传递的是伟大的奥运精神,传递动作虽然短暂,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我要留下一生中最精彩的瞬间。我也要把这种奥运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有句格言不是说我们煤矿工人是地球的太阳,煤矿工人是最可爱的人这样一句话吗?我要传递出我们煤矿工人勇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白矿人加油!”肖主任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感染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年40岁的肖立军,自1989年在肥城矿业集团公司白庄煤矿参加工作以来,在井下采煤一干就是20年时间。他凭着对工作的热爱,能吃苦、肯学习、谦虚、和善、有韧劲,他所带领的区队连年创出全公司安全采煤新水平。他工作所在的区队是矿的主采区队,这意味着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碰到再难啃的“骨头”都要上。每当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一方面靠上做工作,利用班前班后会等形式耐心细致的给大家讲: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一方面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仔细分析现场存在的困难,共同研究制定大倾角采煤方案。甚至进入新工作面,肖立军和班子成员一起盯靠在现场,与职工一起在面上摸爬滚打;过井下老洞子最艰难的时候,肖立军曾经连续36个小时盯在井下。除了带头实干外,他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大倾角采煤的特点律和方法。针对工作面坡度大、支柱迎山难以把握的问题,提出支柱垂直于顶底板,往下山方向拉5至10公分的操作要领;针对由于底板松软、支柱钻底严重的问题,特制了一批直径达40公分的大铁鞋。同时,肖立军还通过科学组织,合理穿插工序,很快使生产步入了正常化。进入新工作面的头一个月,创出了月产超计划6000多吨的好成绩。职工收入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收入最多的一名工人当月拿到5000多元。2005年更是创出高档普采年产45万吨的公司最高纪录,区队职工的收入也名列集团公司前茅。所在单位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支部”、“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省、市两级“劳动模范”,2005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授予“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煤矿井下自然条件恶劣,出现险情是常有的事情。记得有一次,工作面皮带巷顶板忽然来压,而且靠机头处已经发生冒顶,冒顶高度达2米多,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冒顶面积还会进一步加大,情况十分紧急。发现这一情况后,正在面上盯班的肖立军立即赶了过去。为了工人们的安全,肖立军让工长带着大伙在下面运料,他自己孤身一人爬上去接顶支护。经过三个多小时争分夺秒的战斗,一共架设了十一层木料,才把顶板控制住。一起重大冒顶事故隐患处理了。当肖立军从木棚上跳下来时,却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歇了好大一会儿才站起身来。事后有人问他:“当时那样危险,你就不知道害怕吗?”肖立军说:“说实话,凭多年的经验,虽然他事先采取了一些防护措施,但要说一点危险没有那是假的,顶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但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在这关键的时刻我必须得上。”

  正是因为井下超强度的工作,肖立军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时疼起来连腰都不敢直。他的爱人心疼,三番五次抹着眼泪恳求肖立军换个工作。的确,他上有老,下有小,结婚这些年来,一切繁重的家务活都撂给了身单力薄的爱人。最让肖立军感到愧疚的是,2004年肖立军的爱人患病在泰安大医院治疗的一个多月里,他没有陪过妻子一天。肖立军的妹妹从医院里回来后还埋怨道:“真没见过你这样当丈夫的,让嫂子一个人呆在医院里你就放心!”听到这话,肖立军的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但肖立军心里清楚:作为一名基层区队干部,在人生的天平上,他只能更多地向事业倾斜。只有这样,他才能对得起组织上多年的培养和教育,对得起职工们的信任。

  肖立军火炬传递回来第二天,一颗感恩的心时刻萦绕着他,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理想和精神支持着他,肖立军继续保持着火炬手应有的活力和激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早上开完早会穿上工作服又下井去了……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