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能源政策
站内搜索: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乡居民
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2008-08-02 10:56:00 作者: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重点产煤地区煤炭生产供应严重不足,我省七成以上电煤需从外省调入,外省电煤的大幅下降直接影响了我省的电煤供应,电煤资源短缺、煤质差导致发电机组缺煤停机、临故修和降出力容量增多。7月中旬以来,随着夏季用电负荷的攀升,全省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有的地方在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时,没有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放在第一位,没有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有的甚至拉闸断电,给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为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需求,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煤电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电力迎峰度夏和青岛奥帆赛电力保障工作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保证奥帆赛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是当前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分析、正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电运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研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满足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用电需求。

    二、搞好用电服务,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需求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优先保障城乡人民群众生活用电,正确处理好生产与生活的关系,坚决杜绝随意拉闸,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用电的问题发生。尤其是广大农村用电负荷低、涉及范围广,必须高度重视城乡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生活用电需求。奥运会期间,各地要坚决执行限工业、保民生的用电原则,确保全省人民能够观看到奥运会尤其开幕式、闭幕式电视实况转播。要确保青岛奥帆赛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不得有丝毫闪失。要保障医院、学校、车站、铁路、交通枢纽、供水供热、广播、电信、金融机构等涉及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电力需求。各市、县供电公司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停限电提前告知义务,耐心细致向用户做好解释工作,加强“95598”热线等服务窗口的管理,不断改进工作。各级供电公司要加强对下级公司的监督检查,确保保民生、保重点电力供应保障原则落到实处,对随意拉闸、造成不好影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肃查处。

    三、认真组织实施有序用电、均衡用电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组织实施有序用电、均衡用电,是实现电力稳定供应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优化电能消费结构,合理配置电力资源,细化完善有序用电、均衡用电方案。各市、县(市、区)要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逐一核查,对原制定的节约用电有序用电方案进行修订完善,明确“保”的企业和“限”的企业名单,指导企业制定“开五停二”、“ 开四停三”、“ 开三停四”用电方案,把有序用电方案细化到台班、落实到设备,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用电,并尽早将电网负荷情况通知企业,便于企业做好应对准备,提高企业计划用电、科学用电水平,将电力供应不足给企业生产带来的不便和损失降低到最底限度。在组织实施有序用电时,要做到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坚决避免简单拉路限电。各电力用户要严格服从电网的统一调度,按调度指令压限用电负荷,共同担负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责任。要严格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的市场调节作用,达到削峰填谷、减少电网峰谷差的目的。企业有序用电排序要体现公平合理的原则,不得无原则长期同时间段对同一客户实行限制用电。

    四、坚决抑制高耗能行业用电需求 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既是保重点用户的需要,也是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需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规建设和淘汰企业的用电,要坚决停止供电,对小钢铁、小水泥、小焦化、小化工等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要大力压缩用电,为居民生活让电,为重点用户让电。对部分钢铁、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可以安排停产检修,主动和有计划地降低工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的用电水平。加快推进差别电价制度的实施和监督检查,运用法律、市场和行政手段促进落后生产能力的关闭淘汰。对企业用电总量和单耗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排序,逐一排出高耗能企业名单,针对企业生产工艺特点制定详细的限电措施。对自备机组发电能力能够满足生产用电需求的企业,原则上电网仅提供事故备用,不再提供网供负荷。

    五、深入开展全社会节约用电活动 要大力宣传节约用电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使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特别是节能灯具,提高电能利用水平。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节约用电,办公和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度,并按时开关,办公照明要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城市景观照明要科学安排,严格控制“亮化”工程用电,要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少开或不开,努力营造节约用电、有序用电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组织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市、县(市、区)政府要明确在组织本地区电力供应工作中的领导责任,把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列入重要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研究制定保障居民生活,保障8月8日收看奥运会开幕电视转播用电,保障重要用户电力供应的具体措施,于8月6日前报省经贸委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要坚持全省一盘棋,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全省统一调度和协调。各级供电企业要始终把确保电网安全放在首位,要科学调度,加强供电基础设施的维护,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要抓好电力安全运行的监控,加强对供电服务的监督检查。要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各级电力、煤炭、经济运行、交通、铁路等部门保障能源供应的先进事迹,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争取全社会和电力用户的理解和支持,正确对待、妥善处理群众对供电服务方面的反映意见,因电力供应不足影响居民生活时,要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上提前公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建立有序用电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不按照“有保有限”原则实施均衡有序限电而影响社会稳定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有关市(县)的领导责任。要加强供用电情况的动态监测和预测,确保联系畅通,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八月二日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