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企业风采
站内搜索:
用理念引领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记立山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
2008-08-25 11:54:00 作者:张新国 赵玉栋 王成伟 来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翟镇煤矿党群工作部

  (引题:短短五年的时间,山东立业机械装备公司就成长为全国煤炭系统惟一一家集综采设备维修、制造、安装、撤除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并先后获得“首届中国优秀企业”,“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山东省AAA级信誉企业”等10多项桂冠。刚刚过去的2007年,山东立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又谱写了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公司年产值达到了1.6亿元,效益比2006年翻一番。新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郎庆田高度评价立业机械装备公司是在用理念做企业!)

  在希望中诞生

  2002年的金秋时节,一场孕育着希望的小雨如丝如缕般飘洒在新矿上空,持续低迷几年之后的煤炭行业终于走出低谷。做为新矿集团当时最年轻矿井的翟镇矿也正以一个特殊的仪式宣布:收获的季节终于来到了。

  11月1日,翟镇矿到处一派繁忙景象,翟镇矿井口彩旗飘扬、鞭炮齐鸣,100台棕采支架,披红戴花,排着整齐的队伍,缓缓步入井口。此时,集团公司董事长郎庆田、总经理王元仁对此格外期盼和关注,北京煤科院、河北峰峰机械厂的专家以及翟镇矿的职工家属更是翘首以盼。他们等待的绝不是一个结果,而是新矿集团充满希望的明天。

  “试采开始!”3402工作面上,翟镇矿矿长佟强一声令下,该矿,也是新矿集团第一个轻型综采工作面的“综采设备”成功运转,随之而来的是像舞动的巨龙般的乌金滚滚而出。

  要想实现矿井的长治久安,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必须提高装备水平。长期以来,新矿集团的井田大都受断层多、煤层不稳、块段较小等复杂地质条件的限制,过去一直采用高档普采生产。这种采煤方法不但生产效率低,更主要的问题是安全没有保障。翟镇矿第一套轻型液压支架的试验成功,彻底改变了过去单一、落后的煤炭开采方式,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采煤技术带来了一场历史性的变革,如今的翟镇煤矿井下,完全是机械化综合作业,综采综掘率达到了100%。矿工们在坚固的综采设备下,操纵着现代化采煤机,实现了安全现代化生产。综采等设备能够改善现场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矿工的劳动强度、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翟镇矿综采设备率先成功应用后效果显著,所以在其他各单位得以迅速推广,后来还被集团公司授予翟镇矿特殊贡献奖。

  “企业的竞争是思路的竞争,理念的竞争,谁在竞争中棋高一筹,谁就能决胜千里。”此时,具有远见卓识的集团公司领导集团考虑更多的是综采试验成功之后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如何对所有综采设备进行专业化的安装、撤除、维修,以保证设备能够更加安全有效地运行?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立业机械装备公司应运而生。

  在创业中成长

  2003年7月,注册资金80万元的山东立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当时员工只有9人,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唯一的经营项目就是综采支架维修,而其经营范围也只在本矿。

  “如果没有集团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政策上给予的支持,立业机械装备公司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面对立业机械装备公司这两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翟镇矿矿长佟强在许多场合都经常重复这句话。的确,创业之处是新矿集团的领导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及时瞄准了综采支架维修这条路子,并以保护的政策让立业公司得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今天的参天大树。

  随着技术服务的日臻完美和支架维修数量的增多,立业公司开始将眼光投向了整个新汶矿区的支架维修市场。为扩大服务范围,壮大公司力量,他们高薪招聘人才,投资上装备,集资建厂房,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领先的产业优势,公司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迅速占领了整个新矿集团十几家煤矿的综采支架维修市场。面对蒸蒸日上的可喜发展势头,公司并没有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而是继续扩大经营范围,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人是企业致胜的决定因素,一流的质量和信誉同样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立业公司凭借高瞻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经营思路,在2005年又及时增强技术力量,开始拓宽外部市场,使综采设备安装、撤除项目实现了飞速发展。

  作为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公司始终将树立“诚实守信、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坚持教育引导职工只有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生产才能搞上去,工程才能有更好的收益。因此在政策的激励下,在制度的约束下,公司全体上下一盘棋,群策群力抓质量,同心同德保安全,2005年公司全年总计安撤综采支架6372架。

  在确保完成新矿集团翟镇、潘西、协庄、南治、鄂庄、华丰、孙村等矿综采设备的安装、撤除任务的同时,于当年4月首次走出新汶矿区与兖州矿业集团济宁二号煤达成了工程撤除协议。后来又陆续与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煤矿、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达成了工程协议,2005年累计安撤工作面90多个,其中新汶矿区以外的工程达到了20多个。

  到2006年,公司的服务区域进一步扩大,4月份首次与山西汾西集团紫金煤矿达成了工程安装协议。此次工程的承接,标志着公司的发展又站到了新起点上,紫金矿安装工程的顺利完成,使得该矿原煤产量首次突破了2850万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山西汾西矿业集团为表达对该公司的谢意,于2006年5月不远千里送来了“工程质量优、合作求共赢”的锦旗,为打开山西汾西市场奠定了坚实了基础。随后,立业公司很快与该矿区其他国家大型煤矿如曙光、新峪、大沟等企业达成了工程安、撤协议,双方实现了合作共赢。截至目前,立业机械装备公司已先后为全国40多个中、大型煤炭企业安装,撤除综采工作面310多个,为山东乃至全国煤炭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刚刚过去的2007年,立业公司综采工作面安撤工程更是屡创新高,4月份创出了安撤1056架的记录,7月份又创出了安撤1209架的历史新高,1-10月份共安撤138个工作面,完成产值4200.7万元,同比增幅26%,集团公司市场以外的份额就占到了六成。

  这得寓于公司“一立足、二站稳、三开发”的战略部署。“一立足”即立足集团公司综采工作面安撤市场。公司立足集团公司综采工作面安撤这个大市场,组织技术过硬业务素质强的专业化安撤队伍,专门为整个集团公司综采工作面安撤服务,安撤工作面77个;“二站稳”即站稳西部市场。在山西成立了山西办事处,专门负责整个山西和陕西等西部市场的工程施工,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工程质量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先后与山西汾西、大同以及陕西神木等集团公司签订工程安撤合同。“三开发”即开发新市场。加大外部市场开发力度,北上河北开滦,与开滦集团吕家坨煤矿达成了综采工作面安撤协议;南下山东里能集团、鲁能菏泽煤电公司和安徽界沟煤矿,与里能里彦、菏泽彭庄煤矿、济宁鹿洼矿、湖西矿、界沟煤矿达成综采工作面安撤协议,进一步开拓了市场,集团公司外部共安撤43个综采工作面,公司在促进区域经济繁荣的同时,解决了关联企业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

  在竞争中做大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其综合竞争力就没有优势。企业要发展,企业要做大,就必须要快上项目、多上项目、上好项目。

  从2005年起,立业公司先后设立了安监室、调度室、人力资源部、账务部、综合办等8个辅助机构,成立了支架维修中心,机械部、工程一部、工程二部等13个分公司,成立了液压公司、磁性材料厂2个子公司。

  凭借一流的管理、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立业公司在国内煤炭行业专业化的队伍中成为了领头雁。为更好的发展,扩大企业经营规模,他们在充分占领综采支架维修、安装、撤除的市场的前提下,又于2006年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新泰高新开发区建成了占地5万多平米的现代化绿色工业园区,该园区有一座现代化办公楼,6个现代化高装备厂房。新厂区主要经营项目是综采支架制造,同时下设专业化综采支架安撤工程部、支架制造中心、支架维修中心、机械部、单轨吊运输设备公司、广告公司、液压公司、磁性材料厂、矿用电器厂等多个分公司。主要经营液压支架制造、维修及综采工作面安装撤除工程、矿山机械设备、矿山通讯设备、电子设备、支护用品、矿灯、通用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同时承担企业形象宣传、矿工程建筑、劳务输出、对外投资等项目。逐步形成了集综采支架维修、安装、撤除、制造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年生产总值达到了1多亿元。

  特别是开始进行综采支架制造以来,公司支架产品不断增添新成员,与北京煤科院合作研发制造了ZY3200/15/36等7种新型综采支架,为矿研制生产了98架ZZ2800/14.5/26BC型充填支架,为集团公司加工制造ZY3200/15/36和ZY3000/12/26支架159架,同时,不断开拓外部市场,与内蒙古鄂尔多斯杨树渠煤矿达成了ZY5000/13.6/26支架69架的加工协议,完成产值近4100万元,支架制造实现了新的增长。

  与此同时,公司还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积极开发产业关联程度高、市场空间大、利润率高的项目和产品,形成了防爆电器、单轨吊运输设备、LED矿灯及智能管理系统等多个利润增长点,并于7月份成功进军洗选环保领域,承建了辽宁铁岭小青矿、大青矿洗选安装工程、青岛华通洗选工程和华源电厂脱硫工程,为公司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理念中发展

  如今的立业机械公司,屹然成为了一个经济高速增长、产业超常聚集的工业基地;走进立业,你会感受它是一方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土。作为矿下属的一家民营企业,立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倡树“产品是人品、立业先立人”的企业理念,紧紧依托煤矿资源优势,积极探求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务求实效,加快发展。近年来,公司在经济效益、科技创新、管理水平、职工收入、经营范围等方面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创出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山东省同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由山东省承包煤矿安全监察局颁发的“山东省承包煤矿工程施工单位安全资格证。”2007年公司被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命名为“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被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全国企业自主创新审定委员会命名为“首届中国优秀企业”。

  管理与人本的高度融合,有力地诠释了立业公司“产品是人品、立业先立人”的丰富内涵,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治企方针,以职工利益为重,为职工干实事做好事、干实事,截至目前,公司职工劳动合同签订鉴定率达到100%,职工“三险”缴纳率达到100%。去年,公司先后为500多名农民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其他用工形式的各类保险也都按规定进行了缴纳。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建立健全各用工形式基础资料,按用工形式分类建立职工个人档案,整理归纳职工登记表、劳动全同、师徒合同、查体表、工资审批表等内容,健全了职工档案资料,员工档案建档率达到100%。确保外出施工人员工资、待遇100%最优。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公司部分职工长期在外工作,为提高外出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公司在工资待遇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倾斜政策,同时根据出勤情况每人每天发放10-20元外出施工生活补助费,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要给予解决,公司定期对外出施工人员的家庭进行走访,为患病家属治病捐款,逢年过节还组织人员用专车将年货、慰问品送至外出施工人员家中。该公司去年还专门购买了三辆豪华大巴车,方便在新泰工业园的员工上下班,所有员工中午免费在公司就餐。针对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的状况,公司全部为在吉林长春羊草沟施工的人员购买了飞机票,确保他们安全返回;针对春节期间外出施工人员不能回家的现实,公司为他们的父母每人发放了500元慰问金;企业将“以人为本”化为点滴小事滋润着员工的心田。

  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回报企业,在立业公司每名员工都能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都能感受到企业家一般的温暖。“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理念已经根治于每名立业人的心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举步维艰到做大做强,从荒芜桑田到繁华开发区,从昔日“小作坊”到“全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短短五年的时间,立业机械装备公司就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巨大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立业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公司用独道的眼光透析煤炭市场,用全新理念继续对企业进行重组、再造,实施开放式办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发展战略,让企业健康、稳定、有序、和谐向前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理念引领企业实现又好有快发展的立业公司会在做大做强的征程中会继续扬帆远航,必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一个煤炭行业的新“航母”……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