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既要崇德 又要发扬文化

2014年03月11日 09:54作者: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2014年全国两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亦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鼓擂响的第一个全国两会,更是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履职将满一年期的全国两会。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齐鲁网特别推出品牌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齐鲁网演播室,就大家关注的两会提案议案,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共同畅谈未来发展规划。本期《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来探讨一下关于传统文化的话题。

【两会大家谈】系列之十三 欧阳中石:

既要崇德 又要发扬我们的文化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直通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做客演播室,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跟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关于传统文化的话题。首先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非常有幸请到两位,欧阳先生也特别带来这么多礼物送给我们,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那副字。

张志勇:

这是先生专门为两位题写的一幅字。

主持人:

非常感谢

张志勇:

为我们提出了方向

主持人:

没错没错。那我想问一下欧阳老先生,今年我们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关于这个,您怎么看呢?

欧阳中石:

我是这样看的,文这个字了不起,就是美好的意思,这个文是画出一个记号来,一个符号表示美好,文就是美好,所以文化就是把一切的事物都化成美好的这样的意义,所以叫做文化。也应当看到,我们中华儿女很了不起,我们就是讲文化的,我们的传统美德就是很深的文化。

张志勇:

先生,中国文化的特点您能再给我们说说吗?

欧阳中石:

应该说,向美好去追求,深深地讲就是一种德,就是人正直向上,追求美好的理想,从思想上要这样,从行动上也要这样,这就是我们的德,追求我们最高的理想,追求我们的梦想,梦寐以求的中国的理想,这就是我们讲的德。我们文和德是完全促成一致的,既要崇德,又要发扬我们的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民所想得到的最高理想。所以我们的领导人深深的看到这一点,让我们继承我们的祖先那些美好的设想,那些道德继承下来,一直到今天,我们还要发挥它。

主持人:

那老先生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传统文化和我们美德山东之间的关系?

欧阳中石:

应当说,我们的省里面出了多少古代的圣贤,他们强调的儒家,就是讲美德的,所以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就要讲德,这是我们山东从始至终的一个信念,所以我说,我们特别强调美德的教育,我们这些人,需要把我们先辈们对我们的教导承受下来再传给我们的后辈,我们的后辈再从我们的手里承下来,再传给他的后辈。这样一步步的传下去,就是我们的美德,就越来越高。这是我们山东人很了不起的一点。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首先要做好教育

主持人:

两位都是我们教育界的专家,刚才也说到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那从教育的角度讲,青少年应该怎么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呢?

张志勇:

谈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我们现在全社会要倡导,应该首先是我们的教育要做好。

欧阳中石:

我们对我们的学生,教的不够,我们应当先做出榜样,我们执行好了,才能使我们的学生走的更好。并不影响时间,并不是讲了德了就耽误了学习,不是这个概念,不是耽误,所以我们应当由德开始,随时随地都是德,德的教育,然后再说学,学也是个德,这个德字不光当一个道德讲,不光是一个正直向上讲,它本身还有一种能力的意思。

主持人:

 

今天我坐在这里,听两位的交流,真的是感觉受益匪浅,在美德问题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接受者,示范者,我们更应该向全国展现我们齐鲁大地的道德传承和山东人民的精神品格。好,再次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一起和我们来聊一聊传统美德和美丽山东的话题,好的,再次感谢两位,我们下期两会节目再见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