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阳中石官方网站 > 印象

书法家欧阳中石:教书匠的追求

2011-05-27 20: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关键词:
[提要] 我们今天要采访的大家是欧阳中石先生,但在我们的编导去拜访这位我们心目当中的书法家的时候,欧阳中石先生却极力否认他是一位书法家。他说:“我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教书匠”。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教书匠”欧阳中石。
    开场白:

  我们今天要采访的大家是欧阳中石先生,但在我们的编导去拜访这位我们心目当中的书法家的时候,欧阳中石先生却极力否认他是一位书法家。他说:“我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教书匠”。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教书匠”欧阳中石。

  欧阳中石(同期):

  从这两个字看,哪一个精神呢?左边儿这个,它好像睁开眼了,白眼珠也看见了,这个闭着半拉,这个就彻底睡了。

  解说:

  今年已经78岁的欧阳中石先生,早在三十年前就因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奋力救人而致使腿部受残,1976年又因患脑血栓疾病,右侧面部神经瘫痪,只剩了一只眼睛的视力,但他不仅三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近二十年来还主持创建了首都师范大学完整的书法教学体系,有时甚至还会到校外做兼职教授。

 

  访谈:

  主持人:欧阳先生,我们采访您之前,开始准备材料的时候,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就是我们编导说,我们采访书法家欧阳先生的时候,您说“我不是书法家”,您特别强调说“我是个教书匠”。

  欧阳中石:我对老师是尊重的,羡慕的,觉得他光荣,但是孔老夫子也讲过一句话“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不敢当。可是不敢当也当了,一当当了五十多年。

  主持人:而且您的教书的跨度非常大?

  欧阳中石:大概就是这一个经历,稍微有点儿值得告慰的一点,就是我全过程。

  主持人:一个年级都没落?

  欧阳中石:为什么呢?应该说时机给了我个条件,我原来在济南读中学,中学毕业了,要考大学了,上北来不通车,上南去不通车。

  主持人:困在济南了。

  欧阳中石:就留在济南。济南就最好的职业教书,教的那个书呢,是不完全的小学。所谓不完全呢,就是在这一个屋里三个年级,在那个屋里也三个年级,你进去一上课,这三个年级你都得上。

  主持人:同时教。

  欧阳中石:教完这个让那个做作业,再讲这个,这个完了再讲那个。这样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头我教过了六个年级,赶上哪个班我上哪个班。

  主持人:六个年级全教过?

  欧阳中石:然后大学毕业以后教中学,中等师范,本来是后期师范,到最后也带的初中,所以也就都教了,也是一二三四五六。

  主持人:您现在应该说连博士后也都得带。

  欧阳中石:对了,所以说从小学一年级到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过程,全走过了一遍。

  解说:

  “少无大志,见异思迁”是欧阳中石对自己年少时的总结,他说自己从小就对书法、戏剧和古代诗词都很爱好,是个见一行爱一行、见异思迁的少年,特别是在戏剧艺术方面,他得到了京剧四大须生奚啸伯先生的嫡传,因此他说,他并没有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教书匠。

 

  访谈:

  主持人:您说这个教书匠,并不是您想做教书匠,那么您想做什么呢,原来?

  欧阳中石:原来我就没想过我想做什么。

  主持人:但是做了教书这行又喜欢上了?

  欧阳中石:我的很早的老师给我讲过,教人以道者,师也。我读到三年级的时候,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了,我就只好到农村。到农村呢,念私塾,遇到一个老师,很厉害,大家都怕他。我说我不怕他,他是我的侄子,他得管我叫叔。

  主持人:辈分比您低。

  欧阳中石:可是有一天呢,他就在上课的时候,他就指着我就说了,他是我叔,可是到这儿。

  主持人:他是我学生。

  欧阳中石:我板子不认人,该打就打,哪怕我回家给你磕头都行,但是这板子得打。

  主持人:后来真正地给您打过手吗?

  欧阳中石:打过。

  主持人:真打?

  欧阳中石:真打。

  主持人:您还记得为什么打您吗?

  欧阳中石:我们是在个庙里,这个庙里呀,这个大殿里头是他的办公室,我们是在后面一排的教室里头,我正好在他的后面。因为这个厕所在那边,我要走过这个墙角才到厕所,我要到厕所快走到墙角的时候,我想这会儿没事,我得打个飞脚,啪,打脚一下,他也正好端着点名册过来,我就把他粉笔盒都踢掉了,啊呀,没有商量,打板子。

  主持人:打了个飞脚,那就是好像唱戏里头那个动作。

  欧阳中石:一脚,踢起来一脚,就给踢跑了。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