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初三自主招生政策解读与学习方法指导

初三自主招生政策解读与学习方法指导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1-12

初三自主招生政策解读与学习方法指导

上海学校自主招生解读

一、跨区考

如果考生张三学籍在徐汇区,户籍在浦东区。在中考报名的时候可以选择留在徐汇区中考,或者回浦东区中考。如果回浦东参加中考,则称之为“跨区考”。

解读:区和区之间的中考,区别很大。跨区考为学生多提供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但一般跨区考的考生得不到推优的机会。

二、提前录取

也叫自主招生、预录取,目前是上海中考招生的一个重要手段。分为推优和自荐,每年四月份各市重点高中会将招生计划的40%(四校为50%)分配到各初中用于提前录取。其中推优生占30%,自荐生占10%(四校推优、自荐各25%)。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通过招生学校考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可以提前录取。此类考生也需要参加中考,但投档分数线很低(约为区重点线)。

解读:市重点自主招生有愈演愈烈之势,从这两年各校自招情况来看,推优有名存实亡之嫌。学校更倾向于招收自荐的学生。有小道消息称,2015年四校自招比例将达90%……对于市重点,这一比例相信也将不断增加。

三、推优

预录取的一种形式,占市重点招生计划数的30%左右。推优流程由初中就读学校执行。即各初中学校根据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定、推荐一部分考试参加推优,人数一般为初中学校毕业人数的7%。各区会对本区推优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后录取并上报各招生学校。

四、自荐

预录取的一种形式,占一般市重点招生计划数的10%左右。自荐流程由初中毕业生本人执行。各招生学校会对全市的自荐生进行综合评定后进行录取。

解读:两者有很多区别和联系,*大的区别在于推优是区内竞争、自荐是全市竞争。

五、统一录取

为除去提前录取外的另一种录取方式,通过传统的学业考试竞争来进入高中。其中包括:零志愿、名额分配、中高职贯通志愿、平行志愿。

a)零志愿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每年讲招生计划数的15%用于招收外区县学生,这一部分的招生计划数单列,招生学校代码首位为“0”,而投档录取批次又在第*志愿之前,所以招生术语上叫“零志愿”。

b)名额分配

市重点高中讲招生计划数的18%(2012年起四校取消名额分配)的名额按照各区报考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按考试*择优录取。参与名额分配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但投档分数线较低。为校内竞争。

c)中高职贯通志愿

2010年上海中考第*年招收中高职贯通志愿考生。一般为3+2或3+3,即前3年为中职待遇,后2或3年为高职待遇。在校就读1年后和学校有一次双向选择,需面试,招收人数在逐年增加。

d)平行志愿

共15个,考生只能填写本区高中以及在本区县有招生计划的少部分外区学校(比如上中在徐汇区)。该志愿排在零志愿、名额分配、中高职贯通志愿之后录取。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