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初学者如何学弹古琴

初学者如何学弹古琴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3

古琴在初学进行开指触琴之时,初学者应当在老师或指导者的帮助下,掌握好较为正确的弹奏方法,要懂得运指的基本原理,通过练习、理解并掌握其中的规则。

  古琴在初学进行开指触琴之时,初学者应当在老师或指导者的帮助下掌握好较为正确的弹奏方法,要懂得运指的基本原理,通过练习、理解并掌握其中的规则。开指初学之时,非但没有必要去学高难度名度的经典乐曲,而且在弹“练习曲”时也不可操之过急、急功求进。因为只有掌握了正确的牢固的基本功,才会有提高和深造的基础保证。可见,初始的“开指”教学是十分重要的一课。除了基本指法“勾、剔、抹、挑”的方确外,还需注意三个关键的基本要点。
  1、音高音准
  音高音准是任何音乐作品及演奏演唱的主体,且必须符合音律体系。要求每一个音高是严格的精确的高音,还需在古琴的演奏中善于多种变化。古琴的音高音位较其他乐器的距离大,音准的可容性也比较大,也很容易使弹奏者忽略其精确严格的音准。尤其在上下走音、“二上二下”走音时,更须注意音准。再如弹奏“掐起”、“掩”、“掐撮三声”、“滚拂”、“进复上下”等技法,就不单是一个过程的完成,而是必须从音乐的角度,根据乐曲特定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处理。习弹者可在老师的指导下仔细体会认真学习,使之方确,运力自如,音色圆润变化得当,姿势舒张大方、美观自然。其实讲究基本指法,运指的正确,是包括古琴在内的所有乐器演奏的同一要求。
  2、节拍节奏
  节拍要准确,快慢松紧得当。尤其是大小附点、切分与连切分或较复杂节奏时,尤其须把握准确。即使散板,也必须是在起承转合的结构中,在气息规律中进行处理,散板不能理解为“随意”“无所谓规矩”的拍板。一盘皆散决不是音乐中说的散板!其实处理符合气息松紧、情绪变化的散板要比处理固定值的板拍更难。
  3、技术技巧
  技术技巧是完成乐曲内容完美演奏的前提。某一技巧中发出的音,是前后一句旋律中的一个音,这个音应与其他音连接自然无痕,构成一条完整完美的音乐线条。若“剔”的声音干涩虚飘、“掐”现噪音、“掩”出板声、“轮指”不清晰、快速“四连音”不匀称不干净、“滚拂”来去痕迹太显、快速度又快不起来、该连绵不断的音间而断链、音色平直无变化、音响缺乏线条的连绵等等,都是技巧不完善的原故。继而破坏了旋律的完整性,乐曲的内容与乐思情感必然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