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宫王府村精准扶贫 黑木耳开辟致富路

2017-04-17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从贫困村到致富村,历城区仲宫街道办事处王府村开辟了一条靠种植黑木耳精准扶贫的致富路。     

  王府村位于仲宫街道办事处西南,卧虎山水库南岸2公里处,有村民143户,458口人,有3个村民小组,全村有党员20名,其中贫困户8户,15口人。村内荒山面积2500亩,耕地面积260余亩,主要农作物是玉米,果树以桃、杏、枣为主但不成规模,农业种植靠天吃饭,农田水利、生产路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劳动力以外出打工为主。

  精准扶贫以来,在第一书记的带领和协调下,充分发挥本村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制定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路子。由于村内土地资源少,大部分是山坡地,不具备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条件,导致普通种植收益低。经过多方学习和调研后,最终决定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利用黑木耳的立体栽培技术,解决了土地资源少的难题。同时,经过专家检测,当地的气候和水质都非常符合黑木耳所需的种植条件。

  目前,占地30余亩的食用菌种植培育基地已经基本完工。其中发菌棚4个,可年产菌棒20万个;另外建设吊袋大棚4个、地栽20亩地。2017年,第一季食用菌已经完成了拌料、装袋、灭菌、凉菌、接菌、发菌、栽种等工作,培育出10万个食用菌棒,全部移植到大棚及地里。4月份伊始,便进入收获期,黑木耳产量可达1.5万斤,销售收入达50万左右元。

  为了让贫困早日顺利脱贫,村两委采取了“双保险”的方式。首先,在种植基地的用工上优先聘用贫困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其次,村两委再从集体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再反馈,以提高其收入。

  项目建设实施后,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的同时,还能带动全村的经济效益,真正起到了龙头的作用。当前,食用菌种植产业已经成为了王府村的支柱产业,村两委计划引进和改良更多品种及栽种方式,引导贫困户以特色食用菌为主导,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

  据悉,仲宫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强化产业扶贫,壮大产业规模,落实惠农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加强科技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手段,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深入推进“第一书记”到贫困村任职、机关干部结亲连心活动,定期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落实帮扶计划。通讯员 范姝懿 商超 侯飞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济南游客乘高铁可直达珲春!中俄朝三国边境游方便啦

    11.jpg

    4月16日零时,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济南铁路局办理旅客列车总数338.5对,办理始发、终到旅客列车168对,列车开行结构、运行区段、运行时长进一步优化。不少旅游专列的开通更将大大方便游客出行。 [详细]

    04-17 07-04齐鲁晚报
  • 人多才不多,企业难招对人!95后毕业生找工作多观望

    11.jpg

    离毕业越来越近,招聘会成了不少高校毕业生的主战场。15日,在济南市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307家企业提供的几千个岗位虚位以待。从现场来看,不少招聘单位负责人感慨,人很多但人才不多,招到“对的人”很难。 [详细]

    04-17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春姑娘本周依旧任性:前半周小雨,后半周晴好

    11.jpg

    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16日的降水截至19时,集中在鲁西南、鲁西北和鲁东地区。数据显示,位于济宁和菏泽的三个监测点降水大于25毫米,达到了大雨水平,还有10个监测点降了中雨,但多数监测点降水量没有达到10毫米,处于小雨水平。 [详细]

    04-17 07-04齐鲁晚报
  • 扬尘污染治理不力 济南25个项目及参建单位被通报

    11.jpg

    4月16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近期全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德润天玺B-2地块扬尘治理较差的25个项目及参建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有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同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详细]

    04-17 07-04新锐大众
  • 女子踹坏前男友房门起争执 现男友帮忙挟持(图)

    近日,烟台开发区胜利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接到辖区内的居民报警,在一家电子厂门前有人打架,而且是五六个小伙打一个小伙。”经过询问民警得知,被打的小伙姓张,和女朋友宋某分手后,宋某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放在小张那里。[详细]

    04-17 10-04胶东在线
  • 牟平一殡仪馆负责人以权谋私 虚增进价贪污几十万

    俊东)殡仪馆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庄严肃穆、肝肠寸断的地方,也是让人不寒而栗、不愿谈起的地方,然而,有的人在这里却如鱼得水、不断“掘金”,处心发财。前不久,由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检察院侦办并提起公诉的牟平区殡仪馆财务部门原负责人李某一案迎来判决,当地法院...[详细]

    04-17 10-04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