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为捐造血干细胞救1岁娃 济南男子决定推迟要娃

2017-11-23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11月22日上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内,济南市民张相林静静的躺在床上,经过细胞分离机提取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治一名年仅一岁男孩的生命。据了解,这也是目前济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救治年龄最小的患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相林

  孩子家长写给张相林的感谢信。

  “感谢您给了我的宝贝重生的机会,让他有机会感受这人世间的春秋冬夏……”22日上午,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送到了张相林的手中。为1岁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相林是全国第6895例、山东省第588例、济南市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配型成功 夫妻俩决定推迟要孩子计划

  2012年4月,张相林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是被一名关系要好的朋友深深触动,“这缘起我身边的一位同事。平时我们在一块儿工作、生活,关系很好,但有段时间看不到他,半个月后得知他因急性白血病去世了,这件事让我非常难受,也感到生命的脆弱。”张相林说,2012年4月,受同事事情的触动,他从网上搜索了解到,可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于是就动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想法,专程从长清坐车到济南市红十字会报名并采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没想到5年后,我配型成功,而且救助对象是一名只有1岁的男孩,我很激动,感觉也幸运。我想,如果我那位朋友在天有灵,他也会欣慰。”张相林说。

  32岁的张相林和妻子赵慧结婚已有几个年头,平时因两人工作忙,要孩子的计划一再推迟。原本打算今年10月要孩子,可7月时,张相林的再动员通知出来了,济南市红十字会和长清区红十字会与他联系后,他非常坚定地说“同意捐献”。

  “我们要孩子可以推迟一下,但1岁孩子的救助不能推迟。”赵慧说,她专门打电话咨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相关流程等问题,得知捐献后3个月可以正常备孕。夫妻俩觉得和这个孩子有缘,打算全力救治患儿,于是推迟了要孩子的计划。

  今年9月,接到体检通知后,张相林开始做各种准备,积极锻炼身体、补充营养,争取以更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捐献的到来。

  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捐给北京病娃

  “两个半小时后,采集就结束了,我将带着造血干细胞乘高铁赶回北京,当天下午5点左右就能给孩子输上造血干细胞。”22日,从北京一家医院赶来拿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说。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孩子年龄小体重比较轻,只需从张相林身上采集1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

  据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就相当于一个成分献血,造血干细胞是一个周而复始,新陈代谢、生长、死亡、再生长再死亡的过程,1到2周捐献者血液内细胞数就可以恢复正常。

  截至目前,济南市造血干细胞登记志愿者已达1.5万人,其中实现捐献48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今后,红十字会还将积极发挥造血干细胞登记志愿者的力量,招募更多热心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动员更多的适龄人群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 (大众网综合济南时报、齐鲁壹点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人消费层次明显升级,“舒服”成年度关键词

    1_副本.jpg

    消费升级在2017年大爆发,智能产品受青睐,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释放。一台智能烤箱背后,还有“电动打蛋器、和面机、专用磨具、优质面粉与酵母、黄油、烘培纸”这样一条产业链。[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喊冷的你还记得世纪寒潮吗?数据告诉你其实山东今冬偏暖

    3_副本.jpg

    11日,山东半岛地区的雪势已经出现减弱,但与此同时,济南地区的人们却直呼“太冷了”,甚至有人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这个冬天,北半球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本应出现“寒冬”,但由于拉尼娜东移减弱,后劲不足,这个拉尼娜只是减弱版...[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济滨城铁初定在济阳商河设站 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

    2_副本.jpg

     一旦济滨城铁商河线路争取下来,未来商河将纳入全省城际铁路交通网中,出行实现“贴地飞行”。除了济滨城铁,济莱高铁、郑济高铁正积极推进中,顺利的话争取今年都开工。[详细]

    01-12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2018你给孩子读什么书?山东引进小诺奖获奖童书

    4副本.jpg

    其中山东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两套世界一流图画书、儿童文学作品:《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瓦力·德·邓肯作品系列》在现场受到业内关注。《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由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 加...[详细]

    01-12 08-01新锐大众
  • 截至2017年底 济南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天,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914个。2018年,我市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确保2017年度返贫的195户、387人,新识别的323户、738人脱贫退出,完成2个贫困村的异地搬迁。[详细]

    01-12 16-01济南日报
  • 山东好人之星|三次“逆行”把邻居救出火海

    2016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淄博市临淄区象山生活区的一户居民家中突起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临淄区金山镇北刘村村委委员杨林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浓烟,先后三次冲进楼内,成功救出两位邻居,自己却昏迷住院。[详细]

    01-12 16-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