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工制造到“环保智造” 临沂费县探沂镇木业企业进入4.0时代

2019-11-27 20: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衣方杰 邹雪

  一站式装修选材、家装工厂化运作、全屋数码定制……近年来,临沂费县探沂镇木业产业走上科技、环保、创新之路。政府鼓励扶持木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投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模式,加快对现有生产设备、技术工艺的全面转型升级,提升传统木业制造信息化水平和绿色环保水平。

  从板材加工到“全屋私人订制”

  “高级灰”的钢结构车间分列两侧,功能齐全的展厅居中,硕大的LED显示屏播放着小镇的形象宣传片。工业长廊、网络红墙和实训室全景展示着全屋定制家具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顾客可以近距离实景观摩。7000多平方米的自动化加工车间,30名员工训练有素,切割,开槽。仓储区5400平方米,偌大的地方仅有3名工人、5个智能机器人和1台智能叉车……这里是安信美家(安信木业),费县探沂镇的一个木业企业。这个高大上的木业生产车间,俨然已成为一个绝佳的工业旅游景点。

  山东安信木业始建于2003年,原本是一家传统的板材生产企业。经过10多年的创新与发展,已成为一家集国内外产品设计、生产、定制、整装、贸易、配送、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家居制造企业。

  “2017年,公司新上了全屋定制快装生产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把原本单一的板材产业链延伸到定制家居快装领域,将传统的板材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安信木业董事长助理郑少峰介绍,与传统木业相比,企业除了采用工业4.0技术以外,还打造建立工业旅游、生产工艺复制项目,建设工业长廊、网络红墙和实训室,实现游客接近观看、实景观摩。

  木业企业走上“绿色生产之路”

  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山东爱格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配套完整的人造饰面板压贴及浸渍胶膜纸生产企业,拥有年产1800万张浸渍纸的“益维高”生产线,年产150万片的德国温康纳同步对纹双面压贴线,1座5000立方米库容的浸渍纸全自动恒温储备库。

  作为中国环保家居饰材专业制造者,爱格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环保饰材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及要求,倡导国家绿色家居链生产企业,把安全生产为己任,从源头上实现安全、环保、创新科技型的研发制造。目前拥有配备完善的检测设备,并率先使用行业先进的气候箱检测法对甲醛释放量进行检验,同时通过大量的试验采集数据,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性能,为客户提供更加绿色环保的高科技产品。

  公司投资方代表姚辉领告诉记者,一期车间建筑面积6000㎡,内设压贴线2条并且每台热压机配备环保处理设备,二期车间建筑面积6000㎡,内设压贴线2条、浸渍线3条每台设备都配备环保处理设备,环保投入共计314万人民币。

  姚辉领说,通过环保设备的处理,刺激性气味气体利用排风设备输入到净化设备后,净化设备对恶臭气体进行协同裂解、氧化反应,使恶臭气体物质其降解转化成低分子化合物、水和二氧化碳,再通过排风管道排出室外。

  环保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产值翻番订单满满

  “2006年9月,我们来到了木业特色小镇探沂,在这里生根落户。经过10余年的发展,山东泰森日盛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临沂城投集团投资参股的混合所有制集团企业,是目前中国家居产业链闭环运作最完整的集团企业之一,是保利、万科、华润等30余家国内百强地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签订战略集采合同金额已突破60亿元。”公司总经理蔡西杰在采访中对记者说,2018年,公司又吸引了保利资本的战略投资,标志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行业整合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公司成立之初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在环保以及安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近年来日渐严格的环保形势下,我们的业绩不但没有下滑,而且今年的产值比去年翻了一番。”蔡西杰说,山东泰森日盛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来在环保方面又投资了2000多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被省市环保部门作为样板被参观学习。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泰森集团抓住机遇,其“美好家居智能制造项目”是临沂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名录,是山东省唯一上榜的木业项目。

  “互联网+木业”实现木业“买全球,卖全球”

  北方木都作为临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有近20万平方米的板材展示交易区。即将试营业的北方木都的A馆,将彻底颠覆传统的批发市场模式,建立数字化展洽空间,实现展示交易的迭代升级,与产地形成“前展后厂”的产业结构。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和探索,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木业的新路子。”北方木都总经理闫振利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形势下,北方木都创新经营模式,向“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不断迈进。

  据了解,北方木都目前已打造了临沂展馆“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和50个城市“临沂板材厂直销大仓”联动的营销渠道模式。北方木都展馆共计25万平米。A馆和C馆展厅目前已使用面积约5万平米,目前已入驻木业企业200多家,未来可入驻3000家。每年办四次全国规模的交易会和每月一次的产销对接会,成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请板厂的用户(定制家居企业、装修公司、地产公司)到临沂来,面对面洽谈签订买方、卖方和木都平台三方合作服务合同。同时开展“共享加工车间”服务,为板厂和大仓合伙人增加盈利空间。可根据用户需要灵活动态的调整空间,集约化交易效率显著提升。

  “我们计划三年内在江苏、四川、河南、河北等临沂板材的重点销售区域,面向当地建材批零店、装饰公司、家具厂等采购商,建设50个‘临沂板厂直销大仓’,并建立专业营销团队,以临沂板厂最新品种、工厂直销价格开展市场推广。”闫振利说,采购商通过网上平台选品、下单、付款,平台及时备货并送货上门,平台对板材质量和货款安全提供担保,此举可让多方受益。

  (通讯员 衣方杰 邹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