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搭建“三个平台”提升校长治校育人水平

2018-02-26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26日讯 今年以来,临朐县教育局紧扣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治校和育人两个重点,依托培训、机制和改革三个平台,构建基本素养、管理能力、统筹决策三个提升模块,全面提升校长治校育人水平。

  一是依托“培训”平台,构建好校长“基本素养”提升模块。借力潍坊市教育局“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申报为市级改革试验区。校长摆查自身问题,列出清单和整改方案,制定个人治校和育人能力提升计划;教育局成立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专家团队,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和校长参与,定期组织培训;征集县内学校治校育人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从高中、初中、小学和学前四个学段分别确定1-3处演练学校,实施路演,达到学校管理和校长治校育人能力双提升;开展对标学习和帮扶带动活动,拓展校长办学思路,修订办学方略,明确价值追求。

  二是依托“机制”平台,构建好校长“管理能力”推升模块。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按照 “人岗相适”原则,规范基层单位的干部选拔、配置、使用及退出等环节,优化干部配备;出台《教师队伍分类管理考核草案》,加大对延长退休高级职称女教师、因病因伤长期不在岗教师、退出领导岗位教育干部、不在一线高职称人员等群体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基层职称评聘、考核评优的指导,指导各学校加大绩效工资分配区分度,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发挥好各项激励杠杆的作用,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

  三是依托“改革”平台,构建好校长“统筹决策”提升模块。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修定完善以工作业绩和能力为核心的校长考核办法,开展新一轮校长职级认定,及时兑现职级待遇;持续推进以“按需设岗、分层聘任、合同管理、绩效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均衡师资配备;深化依法自主办学试点,继续推进完善学校“四会一章程一核心”现代学校治理结构,加强对“目标、清单、项目、底线、风险、协商、价值”七项管理研讨,提升校长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