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红领巾走进府学文庙 感受儒学文化

2018-02-27 2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王素芳)近日,山师附小2014级1班走进济南儒学圣地——府学文庙,感受传统文化节日的氛围。

  “济南府学文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明洪武二年重建,是古代济南府最高规格的官学机构,也是济南市区现存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同学们认真聆听着家长义工的解说,还时不时提出自己的问题。

  在棂星门旁,有的同学问:“这四个大柱子怎么像冲上去的火焰啊?”家长义工说:“这是文庙标志性建筑棂星门,四柱三间冲天式雕花石坊,四柱顶上分别雕着风雨雷电四大天将,柱间设栅栏门,象征封建社会尊孔如尊天,代表了当时对孔子、对儒家思想和文化的推崇。”

  来到泮池桥,同学们了解到,古时学童须经泮桥入宫拜孔子。一般人进文庙要绕池而行,唯有状元和有功名的人才能从桥上进庙,因此泮桥也叫状元桥。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儒学文化的历史,感受儒风儒韵浓厚的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