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30年前的往事:乡村教师与电视的“缘”

2018-04-06 13: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顺

  □  吴长顺

  幸福不是华丽的衣服,不是厚厚的钞票,也不是颜如玉、黄金屋,更不是遮掩痛苦,贪图片刻欢娱的美酒。我认为是人在颓丧无助时别人给予的帮助;是口渴难耐时的一杯凉茶,一捧甘泉;是寂寞时远方飘来的让心灵不再孤单的一封素笺;是寒风刺骨的冬日里一个火炉,炎炎夏日中的一片阴凉。我与山东卫视结缘后,心灵不再孤单,处处洋溢着幸福感。

  十年前,像当时的一部电影《凤凰琴》中的民办教师一样,我虽不断努力,却总是与民师转招擦肩而过。那时我辅导的少先队活动已广为人知(已有《中国少年报》等40余家报刊报道过消息)。恰在此时,山东卫视社教部要拍摄一部关于农村少先队活动的专题片,菏泽团市委的孙慧书记想办法与我联系。那是1994年6月底,我接到通知后赶到摄制组下榻的麟州宾馆,见到了山东卫视社教部的编导祁建军及“星星河”节目主持人冯菲,以及团省委的有“山东知心姐姐”之称的王晓炜、省教育厅的吴志红等领导同志,他们高兴地对我说,你的事迹很突出,我们要拍摄成专题片,通过山东卫视宣传推广你的经验和做法。随后他们告诉我,山东电视台的节目已经与卫星接上了,周围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节目。……当时我还不知道上星是怎么回事,只觉得这很重要也很荣幸。那一夜我失眠了。

  教了十多年书的我,那时每月只有37元5角的工资收入,把家庭拖累得不堪重负。困难压在心底,把工作搞好了,坚持到底,一定能得到应该得到的待遇。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我自费参加了几个函授班的学习。花在购书、函授学习上的钱都是节衣缩食省下的甚至是借来的,家庭为此债台高筑。我平时爱好写作,妻子过门时的100多块钱也让我买了《辞海》等工具书。写稿得的几块钱稿费都变成了班上贫苦孩子的学费或书本费,给我的样刊、样报成了孩子们“免费的午餐”。班上有个孩子用“幸福”造句时,写下了“跟着吴老师上学真幸福”。

  1994年6月28日,山东卫视摄制组一行四人,连同菏泽市及本县的几位领导,在准备来我校时天不作美下雨了。我们丰富多彩的黑板报也被冲洗掉了,领导说没有这个怎么能行,要我们及时补上,郭兆军老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到校帮着学生把黑板报补上。最让人无奈的还是这里的路,道路没有硬化,泥泞的道路使摄制组无法来学校。团县委书记王林红说,准备一些雨具,决不能让山东卫视的巨野之行落空,这对巨野来说是一件大事。摄制组也表示不管道路多么难走,一定如期完成。

  7月1日这天,摄制组一路泥泞来到魏海学校这所平凡而又充满神奇的乡村小学。被雨水冲刷一新的校园,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新和花草的芬芳。校园上空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从摄制组人员的脸上看出,一切比意料的好。真实的事迹,加上农村的孩子们听话,与摄制组配合的又十分默契,效果很好。编导兼摄像祁建军忙忙碌碌,主持人冯菲不停地补妆,水也顾不上喝……领导们知道了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老师们是多么辛苦的工作,动情地说:“你们的奉献精神在鼓励着我们呀!”令在场的人心中涌出阵阵暖流。

  《思维的钥匙,智慧的跳板——吴长顺和他的少年谜组》的专题片的播放,我被山东省教育厅、省人事厅、团省委联合授予“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如今,作为教师的我也成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菏泽牡丹谜社副社长,担任着多家报刊的专栏撰稿人,有数百万字的作品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上发表,《越玩越聪明的数学游戏》四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智力无极限》四本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少年儿童智力挑战书》本将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有趣的是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书的版权出售到了中国台湾,在2018年中国台湾将出版13本我的游戏书。想想也是,这饱满的热情就来自于当初山东卫视给予的鼓励和帮助。有人认为,运气离我们太遥远,我感受到它就在我们中间;只要你付出了真心和努力,总有一天,幸运就会笑盈盈地向你走来。即使它像流星一样霎那间在心头划过,只要珍惜,只要把握,那瞬间的美丽也会在你心里化为永恒。由于这份情,我家一直把这个台锁定在“1”上。看电视时,见到祁建军老师的名字,就像见到了阔别以久的老朋友。与山东卫视的相识对我来说是多么的幸运呀!

  苍竹犹有嫩笋日,猛虎亦有弱猫时。十多年过去了,虽然我再未能见到祁建军、冯菲等老师,却总在心里默默地向他们及山东卫视深深地祝福。与山东卫视仅仅打过几次交道的我,却总念念不忘这段“情缘”。

  幸运是昙花,短暂却令人长牵挂;幸福是浓茶,味苦却能品出醇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