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互联网+"助力教学改革 "扫码点名"火遍朋友圈

2018-04-27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文玲

  大众网讯 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教育。为顺应教育信息化改革,适应教育开放、多元发展的需要,山东建筑大学教师积极主动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方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

  “手机点名”让逃课者无处遁形

  4月10日早7点50分,博文楼某教室,交通工程151、152班的同学们争相用手机扫描投影在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原来他们是在完成 “限时二维码点名”。这种新颖的手机点名方式被学生上传到网络后,刷爆了朋友圈。

  高校是最讲求创新精神的地方,这也是高校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手机点名的方式是我校交通工程学院卢小林老师的创新,于本学期初开始使用。“这种方式来自名为拇指课堂的微信公众号,点名时将二维码投影到大屏幕上,学生如果30秒内没有扫码,二维码就会失效。”卢老师一边用手机演示一边说,“这个功能可以设置30至180秒,我选择了30秒,比较适中。30秒基本只够课堂上的学生自己操作,谁想‘好心’给没来的同学拍照发送一下二维码,几乎是来不及的。”

  卢小林博士是去年来校工作的老师,初登大学讲台的她,现在负责交通学院大三的《城市客运交通》课程的教学。“上了近三年大学,第一次用手机完成课上点名,同学们觉得新鲜又好玩,新型的点名法一下拉近了我们和卢老师之间的距离,”交通151的学生曹小雨说,“我最初把手机点名的小视频上传网络,完全是觉得好玩,没想到引来这么多关注。”

  无独有偶,利用电子设备点名的不止卢小林一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有四位数字点名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鹏老师在点名软件上开设班级,学生们根据老师提供的邀请码加入班级。加入班级后,学生们输入数字完成签到。倘若一个学生并未到达教室能不能顺利签到呢?答案是“no”,即使这个学生通过好友渠道得知了数字,在签到时也会因他的GPS定位并不在教室而导致签到失败。

  这是该学院老师张文雅去年进行教育技能培训时学到的方法,去年秋季开学时在课堂上启用并在整个学院得到了推广。张文雅介绍,如今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已屡见不鲜,如果能将手机与课堂有效结合,因势利导,坏事也许能变好事。

  功能强大的“点名神器” 

  在到勤率得以保障的同时,点名软件还开发了其他实用的功能,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卢小林认为,虽然课程教学的好坏与点名或者出勤率没有太大的关系,但这种签到方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课堂控制,避免了同学随意逃课的状况。她更希望用新媒体方式来辅助教学,从而保证教学质量。“事实上,‘点名神器’并不只是点名这么简单,老师可以通过微信发布信息的功能布置作业,并设定提交作业的期限,学生完成后从平台上提交。”卢小林介绍说,“教师不仅可以利用手机改进教学方法,还可以进行课堂调研,为科研收集数据。”

  张文雅表示,学生在课后可以继续利用手机进行学习,并在线上分享自己学习心得,与同学互动,提高学习效率。马院张鹏老师运用 “课堂派” “对分易”等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发布教学案例等资料,促进师生互动和线上交流,实现学生“听课”与“参与互动”两种状态无缝融合,既改善了课堂管理,又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大学教育的内容是否有助于学生面对社会上的挑战才是真正的重点。“如果老师并没有足够好的授课内容以及足够吸引学生的讲课方式,同学来得再多,也是没有用处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鹏老师道出手机点名方式带来的启发,“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让学生心甘情愿来上课,主动参与学习过程,而不是因为忌惮点名才来。”同学们的感受正印证了这一观点:“点名神器上还有抢红包环节。教师编辑问题,学生进行回答。若回答正确,就会领到红包。创造了学生主动去思考问题的机会。课堂氛围其乐融融。”

  传统的教学模式被颠覆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教育逐渐兴起,对传统高等教育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给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课程评价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也带给我们诸多思考。”张鹏老师坦言,当前,教学模式面临挑战,思政课课堂规模偏大,互动存在困难。为了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入脑入耳入心,马院对教学方式进行了革新。

  把“互联网+”的手段引入教学中,为课堂注入活力。老师将教学视频等学习资源提前提供给学生, 供学生在上课前完成授课内容的学习理解,在课堂上师生再一起完成协作探究、互动交流和答疑解惑,线上借助手机微信平台,学生随时随地发问,进行自主学习和讨论;线下借助实体课堂,学生围绕教师梳理提升的观点分成小组合做探讨问题,既实现了教学的移动终端化,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使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就是 “翻转课堂”。有同学感叹道:“新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由传统的知识被动接受者转变成知识的自主学习者。感觉思修课仿佛也很潮。”

  传统板书授课固然有其传统的优势,但教学方式也应与时俱进。深入课堂后,笔者发现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资料的整理等方面,老师们加大了精力和投入,课件中除了必要的文字资料,与课程有关的图片资料、影音资料也在备课中逐步完善。“卢老师的课出勤率很高,并不完全因为手机点名,而是因为她讲课从不生搬课本上的内容,而是利用很多实践案例来讲解知识点,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本来枯燥的课程充满了乐趣,很有吸引力。”同学们表示很喜欢这种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的授课方式。通讯员 何文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山东质量链正式启动 “一网两平台”共建山东质量提升生态体系

    001.png

    4月26日,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由省质监局和浪潮集团等联手建设的的山东质量链正式启动。下一步,山东质量链将逐步扩大省内覆盖范围,计划用五年的时间,让加盟企业逐步覆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让省内消费者享受更加...[详细]

    04-27 08-04新锐大众
  • 山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出炉:1871家企业亮红标

    e71eb51944d94f10966679f8330ce1a5.png

    自2017年3月,我省探索实施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年度记分制,企业环境信用记分情况在山东环境网站实时向社会公开。今年3月份,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将2017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通报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工商局、省质检局、省国资...[详细]

    04-27 08-04新锐大众
  • 五一假期出行看看指南 济南市区行走注意四大拥堵节点

    20150206071019665.jpg

    “五一”假期临近,预计市民短途自驾游比例将稳步增加,市区内则将在商圈和景区周边出现路段、时段相对集中的拥堵现象。”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说,通往景区、商圈的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拥堵节点。[详细]

    04-27 08-04济南日报
  • @高校毕业生:在青岛可先落户后就业 还有这些补贴

    l2250202.jpg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姜雪梅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线问政”栏目,就“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方面的工作为广大网民解答相关问题。[详细]

    04-27 10-04青岛新闻网
  • 雨后道路泥泞不堪 多辆机动车被困潍坊西园街

    从3月下旬开始,潍坊市潍城区西园街部分道路施工。25日,家住西园街怡心园小区的胡女士向记者反映称,降雨过后,小区门外的道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行。[详细]

    04-27 16-04齐鲁网
  • 金乡:三轮车闯红灯撞上公交车 司机受伤负全责

    济宁新闻网4月27日讯在过路口的时候,不管什么情况都要遵守交规,切不可心存侥幸闯灯通行。在金乡文峰路与青年路交叉路口,一辆机动三轮车满载一车水果由南向北通过路口,这个时候路口南北方向为红灯,三轮车仍然闯行。[详细]

    04-27 16-04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