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中秋传统文化”进课堂

2018-09-18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张明明)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那么月饼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中秋的传统文化又有哪些呢?为此,山师附小五年级一班综合实践课邀请了三位家长义工跟老师们一起带领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好玩的“中秋传统文化”课堂。

  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反映了民族的传统习惯,寄托着民族的憧憬,是千百年来岁月长河中璀璨的明珠。三位家长首先给同学普及了中秋的传统文化,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的习俗、中秋节的传说以及除中国外亚洲还有哪些国家也有中秋节。接下来,家长们又给少先队员们分组并带领大家动手制作了月饼。少先队员们先是将醒好的面团擀成一个个面饼待用,接着又按面皮、馅料1:4的比例包馅并将饼皮压平整,最后又将团好的月饼坯放入模具用手压实并拿到面板上将饼坯拍出。

  这次的综合实践课生动有趣,少先队员们不仅全面了解了中秋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而且在动手制作月饼中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山东农业科技贡献率63.27%,超全国平均水平

    2_副本.jpg

    这几天,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忙得够呛:一边忙秋收,一边还要张罗扩大小麦种植面积。省农机局监督管理处调研员王丰勇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的小麦、玉米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正在向其他作物拓展。[详细]

    09-18 08-09大众日报
  • 刚启用的山东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一起来看看

    1_副本.jpg

    根据群众需求,省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实现了证照材料免费寄递服务,尽量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运行,也标志着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形成。[详细]

    09-18 08-09齐鲁壹点
  • 非洲成山东外贸新增长点 前8月对非进出口增24%

    4_副本.jpg

    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同非洲国家经贸合作交流,非洲市场正成为山东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据济南海关分析,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对非洲贸易增长主要得益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的双重推动。[详细]

    09-18 08-09新锐大众
  •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

    3_副本.jpg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博览会同步举办了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多项活动。博览会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参与,规模和盛况创近年来山东举办文化类博览会之最。[详细]

    09-18 08-09新锐大众
  • 中秋多个收费站改造关闭,咋走?山东高速来支招

    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张店大队民警曲明月说,目前济青高速临淄东收费站、淄博高新区收费站、邹平东收费站、章丘(刁镇)收费站正常使用。众多车主关注的有关滨莱高速和青银高速互转的问题,曲明月总结表示,滨莱高速滨州方向可以转青银高速银川方向,滨莱高速滨州方向...[详细]

    09-18 08-09生活日报
  • 山东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

    提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今后的新增人口,通过分享家庭内拥有的集体资产权益的办法,按章程获得集体成员身份和集体资产份额。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要体现成员集体所有和特有的社区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详细]

    09-18 08-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