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街道:“1234”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2018-10-19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临沭街道农业资源优势逐渐凸显。为打造绿色生态产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临沭街道围绕乡村振兴这个轴心,积极推进两区同建,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美丽乡村,唱响了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乡村振兴 “一个轴心”

  按照“城乡一体、全域布局”的思路,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资源整合、产业融合,提升乡村发展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形成产业兴、农民富、乡风淳、村庄美的美丽乡村全域化布局,打造“绿野田园,多彩乡村”。

  安居、乐业“两区同建”

  把“两区同建”工作作为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的总抓手,以旧城旧村改造和土地增减挂为依托,以居住区建设促进产业园区建设,以产业园区建设支撑社区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分别启动了以完善提升城市配套功能为重点的城中村改造;以承接县城辐射、加快工业集中区和商贸物流区为重点的城郊村改造和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的纯农村社区建设三个不同层面的“两区同建”工作。目前,该街道1万余名农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2000多人在商业、工业、农业中找到稳定的工作,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两区同建”托起了街道百姓的幸福生活。

  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

  以发展“大农业”理念为指引,推动“现代农业”与“文化小镇”“全域旅游”融合联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着力实现农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业的有机结合。以农业基地品牌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打造山里休闲旅游观光园、城南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涵盖生态农业、风景观光、历史文化、度假休闲等多个主题。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深入实施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史丹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陆合家庭农场、毛官庄玉来香花卉农业示范基地提档升级,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农家庄园,推动街道现代农业走标准化、品牌化、旅游化之路。

  产业兴、农民富、乡风淳、村庄美“四个目标”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加快特色蔬菜大棚、特色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建设,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开展移风易俗,以红白事旧俗为切入点,破除陈规陋习,培树文明新风。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四德之星评选活动,打造群众“爱、诚、孝、仁”的精神家园,使崇德尚礼受人追捧,孝老敬亲蔚然成风;通过孝文化长廊、文化一条街、四德榜、道德广场等载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农村社区“落地生根”,塑造着新时代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讯员 临沭街道 于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今年将完成煤改电清洁采暖21万户 9市出台设备电费补贴政策

    11.jpg

    为让全省城乡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加快电供暖工作,2018年全省将实施电供暖21万户,目前已进入物资采购和配套电网施工阶段。截至10月17日,全省涉及电供暖的配套电网工程可研批复完成率、工程初设完成率均达100%,物资到货完成率88.22%。电供暖配套电网...[详细]

    10-19 07-10大众日报
  • 愿为初心付此生!“拆弹英雄”张保国孤独身影绘出忠诚底色

    11.jpg

    张保国,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一级警督。一名有着15年军龄的转业军人,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了一份不平凡的人生履历: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20多个,鉴定排...[详细]

    10-19 06-10大众日报
  • 山东4高校同日迎"校庆",庆典、捐赠和演出几成标配

    11.jpg

    10月15日,山东大学迎来117周年校庆;10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另外,山东体育学院也将迎来建校60周年校庆。10月中旬前后,山东高校校庆扎堆。[详细]

    10-19 07-10齐鲁晚报
  • 2018山东“职场妈妈”生存现状揭秘:备受“管理层”青睐!

    11.jpg

    最近,电影《找到你》的热映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影片展现了由马伊琍和姚晨饰演的两位母亲截然不同的人生状态,更说出了无数职场女性的辛酸,“做全职妈妈,养不起孩子;做职场妈妈,陪不了孩子”。近日,齐鲁人才网对25岁以上的职场女性发起10万份问卷调查,以“是...[详细]

    10-19 07-10爆三样
  • 摸清家底!第四次经济普查涉山东近1200万个法人单位

    第四次经济普查涉山东近1200万个法人单位每五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也是对经济的全面透视。据悉,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全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详细]

    10-19 06-10新锐大众
  •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记者从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10月18日14时许,乘坐KE847次航班入境济南的井女士,成为济南边检站今年验放的第1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济南边检站年度旅客查验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也标志着济南口岸出入境客流量正式迈入...[详细]

    10-19 06-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