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走进山师附小

2018-11-0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山东师范大学“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走进山师附小

  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需要从小做起。为减轻环境污染,了解垃圾分类的作用,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的志愿者刘敏、时晓裴、任雅欣来到山师附小四年级四班和一年级一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垃圾分类的科普课。据四年级四班班主任李熹老师介绍,这次科普讲座通过适合孩子们的故事、游戏、动画等有趣的形式,吸引孩子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问答和游戏参与看到孩子们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分类的方法,效果很好。

  志愿者首先介绍了两则新闻报道,一则是在某景区小长假后随处可见的垃圾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环卫工人花费很大力气来清理;另一则是信天翁惨死后肚子里漏出了很多垃圾残骸,说明了垃圾夺走了小动物的生命。由此引出了垃圾科学分类和处理的必要性。

  志愿者通过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和“连一连”的小游戏,给同学们展示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正确分类做法以及针对每种垃圾的处理方法。

  志愿者给同学们介绍了现在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就是通过特殊的焚烧炉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焚烧,焚烧后的高温使锅炉产生蒸汽并带动汽轮机组发电。所以“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金子,只要能得到合理利用,便会变废为宝”,志愿者如是说。

  讲座最后播放的垃圾分类宣传片《绽放》,通过动画、音乐、讲解等形式系统的展示了垃圾分类方式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在同学你们心中强化了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观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科普团的成员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给同学们传播更多有意义的科普知识,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在幸福中进步。(通讯员 张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进博会,山东企业看什么买什么学什么

    置顶3.jpg

    [详细]

    11-06 08-11大众日报
  • 济南市30年“画家村”成历史 拆后变身“绿色梯田”

    置顶1.jpg

    11月5日,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草坪远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仲宫街道办西许村党支部书记张殿祥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天地,记者脚下...[详细]

    11-06 08-11新锐大众
  • 山东拟立法确定“月经假” 实至名归尚需制度配套

    置顶2.jpg

    [详细]

    11-06 08-11法制日报
  • 青岛出台行动计划 "十个一"让教育走出课堂

    置顶4.jpg

    姜元韶说,“十个一”项目的具体内容就是针对目前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学生素质中的短板而设置。“目的就是着力扭转中小学偏重课堂、偏重知识、偏重自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状况,让我们的教育走出学校,走出家庭,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同他人合作、学...[详细]

    11-06 08-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12名消费者将参加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随着轨道交通R1线开通在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11月27日召开,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抽签活动结束后,市发改委将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发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届时将会公告听证会时间、地点,定价...[详细]

    11-06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观望情绪强烈 青岛二手房月成交量现"七连跌"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没止住二手房交易量下跌的态势,截至10月份,岛城二手房月成交量出现“七连跌”。从网友的搜索关注度来看,10月份价格在200万以上的房源的热搜度占60%,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热搜度占50%。[详细]

    11-06 08-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