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路派出所:加强警民联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11-29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泰安路派出所与辖区各社区建立互联、互通关系

  泰安路派出所与辖区各单位建立联系,分工不分家

  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巡逻

  大众网日照11月27日讯(记者 张晓)11月的日照小城,气温已近零下。凌晨一点,万家灯火已经熄灭,东港公安分局泰安路派出所内依旧灯火通明,值班的民警正在为日常管控工作以及突发的警情奔走忙碌。

  泰安路派出所地处日照新市区最繁华地段,辖区面积近20平方公里,治安状况较为复杂。各类肤色境外居住人口173人,占东港区境外人口总数一半以上。地域特点决定了泰安路派出所民警的24小时,与境外人口管理、守护繁华市区安宁等工作密不可分。

  去年以来,泰安路派出所主动作为,根据“三绑四联”工作理念,以打造“枫桥式东港”为目标,积极落实一标三实,紧紧依靠社区开展工作,与辖区内的物业、村委、企事业单位的安保组织等建立互联、互通、互动工作运行机制,力争做到警务工作“基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互联、互通、互动 实现“外管”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泰安路派出所有20位在编民警,共负责9个城市社区,12个村居,大小商超近10家,守护任务十分艰巨。”泰安路派出所民警吴金祥告诉记者,如今,与辖区各单位、各社区建立联系后,形成了分工不分家,携手并进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外管无小事”,泰安路派出所在境外人口管理上,积极发挥互联、互通、互动工作运行机制作用,采取社区联动、网格化摸排、常态化走访等形式,全面提升了境外人员动态管理水平,做到一楼一档、一单位一档、一户一档,初步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据介绍,辖区境外人口多为来日照就业的境外人员,他们普遍租房居住。泰安路派出所为确保入住本辖区的境外人口“零隐患”,实现落地核查机制,即辖区每增一名境外人口,社区第一时间上报,社区民警则第一时间到其住处核查护照、签证、住房合同等手续,并且此后保持每月至少一次的核查。

  “我们也积极与境外人员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一是境外人员来到辖区后,由用人单位统一提报相关资料,十分方便快捷。二是民警也会去用人单位给境外人员开展培训,讲明中国法律法规、管理规定以及民俗风情等。”吴金祥介绍说。

  联防联治、群众自治、多元共治 擒贼手 保平安

  在泰安路派出所,互联、互通、互动工作运行机制不仅体现在治安管控上,日常管理及巡逻之中也时常见到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物业、保安等主动作为,以及与民警并肩作战的身影。

  泰安路派出所地处繁华地段,人员密集,治安状况复杂,为确保辖区安宁,泰安路派出所全面整治社区治安,发展大型商超安保人员、电源、商铺店长、社区志愿者为治安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充当派出所‘眼嘴腿’的角色,极大地拉近了警民关系、降低了发案率。

  “随处可见的‘红袖标’,加上我们民警遍布辖区的24小时不间断巡逻,大大提高了见警率,降低了案发率,帮助民警快速掌握信息、快速破案等,极大地确保了繁华闹市区的和谐安宁,为居住工作在此的群众创造有安全感的治安环境。”吴金祥说。

  今年8月的一天上午,泰安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华润万象汇商超内一群众手提包丢失,民警接警后火速对商超内的监控进行排查,初定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刘某。当天下午,当民警还在走访排查之时,该商超保安人员传来好消息,其在商超发现一名男子与监控拍下的刘某相貌神似,民警随即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像类似警民联动促管理、擒贼手的案件,在泰安路派出所辖区有很多很多。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加大联防联治、群众自治、多元共治,对辖区的治安管控有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泰安路派出所通过加强信息互联、互通、互动,来更好的服务群众,守卫安宁,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3至5年全面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鼓励发展民宿康养等项目

    11.jpg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提出对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基地、历史遗留工矿仓储废弃地等目前已形成的农村闲散土地,全省每年盘活20%以上,通过3-5年时间实现全面盘活利用。[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加快学前教育建设 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

    11.jpg

    今后三年,山东每年将新建、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至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济南12月迎文明城市复评,城管野蛮执法纳入文明测评

    11.jpg

    12月,济南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11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动员大会,公布了迎接测评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对公益广告及城市照明、公共卫生间、占道经营、道路保洁等都作出详细规定。[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 山东遭遇入冬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预计12月3日起改善

    11.jpg

    今天,我省雾霾交织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直到28日18时,全省17市仍均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中,其中,威海空气污染状况最轻,为轻度污染;烟台、青岛、日照、济宁4市AQI低于200,为中度污染;其余12市均为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中东...[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当前,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热情高、干劲大。11月27日大众日报一版版样●领导干部对产品技术不熟悉、专业术语听不懂,和企业家交流,除了讲讲优惠政策,剩下的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详细]

    11-29 07-11新锐大众
  • 各家房企冲刺!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

    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2018年已经步入最后一个月份,本年度的楼盘供应正式进入倒计时。市场供应保持高位,热点片区集中入市。[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