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呵护干部成长的“健康管家”

2018-12-05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见海

  日照市五莲县纪委  韩见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监督举措、监督机制等方面对监督工作深化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一条重要原则。

  从严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之本、要务所在。干部须随监督成长,监督应伴干部一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干部健康成长之家,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理念,像医生一样当好党员干部成长的“健康管家”。

  防微杜渐,当好抓早抓小的“保健医生”。事实表明,一些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他们并非天生腐败分子,而是从一些“小问题”开始,一步一步破坏规矩、违反纪律,最终滑向违法犯罪深渊。严是爱,松是害。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对腐败问题高压惩治的同时,必须把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上,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注重发挥监督基础性作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在“治末病”“治小病”上积极作为,防止干部错误行为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的恶化。就像保健医生,发现了症状、病灶,及时通过量一量体温、测一测血压、打一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避免“小头痛”发展为大毛病,“小感冒”引发出大瘟疫。

  靶向治疗,当好精准监督的“专科医生”。患者到医院看病都有一个体会,就是大多数愿意到门诊挂专家号,找专科大夫诊断治疗。这是因为专科大夫长期从事某一专科的研究,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病患的症状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对症下药,达到“药到病除”之效。同理,监督的效力、监督的权威也来自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问题发现得准、戳到痛处,监督才有力量。如果什么问题都发现不了,或者只发现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就会让被监督部门单位看轻,就是滥竽充数的“庸医”。监督作为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防止依据不明、适用不当、尺度不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综合施治,当好纪法皆通的“全科医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医院,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全科医生”。要坚持学习为先,既学纪又学法,完善纪法知识体系,不仅满足“知”的要求,更要在实践上达到“通”的境界,做到融会贯通,当好全能选手。要提升监督能力,不仅治“已病”,更要治“未病”,不仅有中医大夫望闻问切的“慢观察”,也要有西医医生的“快处置”。要树立系统思维,立足全局、围绕大局,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对整个“森林”进行立体化、全方位“体检”,无论是“烂树”“病树”还是“歪树”,都放在“森林”这个整体中来审视和把握,做出准确恰当处置。

  唤醒初心,当好治病救人的“心理医生”。心病还需心药医。一名真正的良医,不仅能给病患治好“身病”,更能秉持“医者仁心”,通过心理疏导,启发患者的道德良知,打开“心结”,治好“心病”,这才是治本之策。纪委监委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以“心理医生”的仁心仁术,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在日常监督中,要让严管带上“温度”,通过约谈、函询等措施,让轻微犯错的党员干部从“亚健康”回归到“健康”状态;在审查调查中,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深刻知错悔错,回到正确轨道上来;把教育关怀寓于审理全过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回访教育,重点化解受处分人员思想顾虑、心理负担、消极情绪,既体现组织“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严管,更饱含“组织始终相信自己干部”的厚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山东部署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从五方面发力

    置顶1.jpg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行动,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别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实施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推动农村河塘整治、开展保护与修复,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详细]

    12-05 09-12大众日报
  • 改革开放40年 济南地图变化折射城市大变迁

    置顶2.jpg

    济南地图变化折射城市大变迁。”说起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变迁,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地信分院地图开发部主任周宁一边展示一幅幅精心绘制的地图,一边向记者解释说,“地图测绘是我们的老本行之一,从我们现有的地图资料中,可以很清晰地梳理出济南城市扩张的脉...[详细]

    12-05 08-12济南日报
  • 公开骗保举报电话,山东重点打击五类行为

    置顶4.jpg

    公开骗保举报电话,山东重点打击五类行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但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各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时有发生。今天,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会议召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专...[详细]

    12-05 08-12新锐大众
  • 青岛公积金贷款新规明年起施行 四种情形不认定次数

    置顶3.jpg

    在特殊情形下这样认定:借款人在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以配偶名义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该笔贷款认定为二次贷款。申请缩短贷款期限,借款人应无不良还款记录,提供的收入证明应具备期限缩短后的偿贷能力,同意抵押物抵押期限不作变更。[详细]

    12-05 08-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4日,王成龙烈士骨灰从济南回到家乡莒南,今日将举行葬礼。12月4日,王成龙的骨灰被武警官兵护送着离开济南莲花山殡仪馆,回到莒南故里;5日,他的葬礼将在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举行。[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市政府参事都要做什么工作?济南市政府发文明确啦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府参事工作方法》,对参事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进行了明确。济南市政府参事主要从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中共党员专家学者在职人员中选聘,人数由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详细]

    12-05 08-1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