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流峪:打造金银花富民“绿色银行”

2018-12-10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梅 李永军

  山东省平邑县享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的美誉。流峪镇是平邑县金银花的主产区,栽植金银花有600多年的历史。该镇立足本地实际,突出自己特色,政府扮演好服务角色,多措并举发展金银花产业、打造“中国金银花之乡”的产销基地、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金银花资源实实在在成为流峪强镇富民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金银花全身都是宝。首先,从花里可以提取绿原酸、氨基酸、可溶性糖等有效成分,对延缓衰老、降脂减肥、清热解毒、杀菌消炎、通风活络、保肝抗癌、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具有独特疗效和保健作用。目前以金银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已达200多种,中医1/3的方剂中用到金银花,山东金银花是中国药典唯一被指定可用的处方中草药。其次是市场因素。金银花由传统药用食用扩大到保健食品,产生了大宗市场需求。流峪镇党委、政府透过金银花市场了解掌握了这一行情。 

  如何实现资源产业的效益最大化?近年,立足金银花产业,流峪镇探索“1+1+1”发展模式。建设1个金银花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建设1个集仓储、交易与物流于一体的金银花物流港,为农民和药材经销商提供仓储、交易平台;建设1个金银花加工园区。为此,“四基地一园区”便应运而生。“四大基地”即鑫城片区金银花密植园基地、车庄片区中药材GAP基地、苗泉片区金银花科技示范基地、三合片区金银花工贸基地;“一园区”即生态展示园区。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万余亩的金银花GAP示范基地,基地先后被国家标准化种植委员会评为“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投资2.6亿元建设完成了山东中药材物流城项目,物流城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达100亿元,为流峪镇进一步延伸金银花中药材产业链,大力发展金银花中药材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种植金银花富民。1997年,流峪金银花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优质农产品”;2007年9月,平邑县金银花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确保金银花的产量和品质并行,流峪镇作为山东金银花的主产区,在出台系列政策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同时,结合土地延包30年不变的政策,给金银花留足1米的地堰,规定地堰随地走,谁栽归谁有,以此增加金银花的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设立“金银花发展基金”,专门用于金银花科技开发、技术推广和品质保障,近年来,流峪镇始终围绕严把质量关口,增加花农收入,提升产业水平的管理思路,确保金银花的品质安全,先后投资400多万元,用于金银花各个生长时期的安全管理,抓金银花品质安全于田间地头,要求花农严格金银花种植的标准化,在全镇建立了金银花中药材品质安全过滤机制,随着金银花的种植管理到位,生产规模也逐年扩大,到今年春天,全镇金银花种植面积发展到10多万亩,年产干花300多万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主产地。仅金银花一项,就占农民人均收入的70%以上,金银花成为农民收入和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流峪镇金银花产业化渐成气候。 

  加工金银花富民。金银花茶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市场交易仅是卖资源,经济效益不理想,影响农民收入。于是,该镇又在金银花精深加工上做文章,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效益的“四高”新产品。通过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发展路子,挂靠科研院所、大集团、大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难题便迎刃而解。近年重点对利康药业、双冠药业、展望金银花茶、岐黄中药饮片等金银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金银花深加工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全镇规模较大的金银花加工企业发展到30家,年加工金银花能力达300万公斤以上。同时流峪镇依托金银花中药材产业,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将人才模块加入到2018年打造的党性教育基地中,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深入各大院校,加强与高校的联合,先后与青岛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院校搭建了人才对接平台,建立了政策互推机制,以商引才,以才促商,促进项目与人才双引进,为金银花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市场富民。市场交易是该镇金银花产业销售环节的主渠道。为充分发挥“中国金银花之乡”的品牌效应,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流峪镇建成了“十里药材长廊”---鲁南金银花药材集散地,同时,逐年发展培育起来的本地金银花中药材贩销大户,外地中药材经销商和一大批外地大药厂、药材公司,成为了流峪镇金银花中药材产业主体,目前,全镇从事金银花农产品购销的农民达到1.2万人,从事中药材经营的户达3000多户,有110多家挂牌营业成为中药材收购站,金银花等中药材年吞吐量达2000万公斤,年交易额达3.3亿元。名牌市场带来名牌效应:全镇万余户农民家家户户种植金银花,金银花产量规模迅速膨胀,造就了一批农民科技能手,从而带起了一个金银花产业群体。而金银花价格也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的8元/公斤升为220元/公斤,农民着实受到实惠。由此,农民年增加收入达3000万元,人均增收540元。 

  同时,流峪镇通过平邑金银花+互联网、物联网+平邑金银花、金融+平邑金银花等创新交易新模式,实现传统销售、电子商务与金银花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山东金银花网、中国金银花网等媒体网站,增加流峪金银花的知名度。 

  育金银花苗富民。畦金银花苗是该镇花农在生产环节发展的一个新的“循环经济”项目。由于金银花根系发达,具有保土、护水的生态功能,该镇鼓励农民利用荒坡、荒沟、荒地培育金银花苗。农民一家一户培育花苗不用占好地,利用剪枝时剪下来的枝条秋天培育,第二年春天就可出售;春天培育当年秋天就可出售,又易管理,效益可观,金银花主产地的农民都乐意栽种花苗。按一亩山岭薄地育大毛花苗10万棵-30万棵,当年每株就能卖到0.10元,收入就可达1万元-3万元;育四季花苗2万棵-4万棵,当年每株就能卖到1元,收入就可达2万元-4万元。目前全镇已建成金银花育苗基地6000亩。 

  不仅如此。金银花有其诱人的生态效益。金银花极其适宜农村庭院和城市居室种植。流峪镇还充分利用“美在农家”、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行动、活动,大力实施金银花美化村落、庭院工程。据镇分管农业的负责同志介绍,在农村庭院种植金银花,一则可以美化环境,二则可以净化空气,三则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鑫城村村民孟庆启高兴地说“金银花种植管理方便,院落可以在院墙根栽植,盆栽一年四季开蕾,芬芳四溢,室内放入两三盆,高雅大方,清香拂面。有时还可以送给亲朋好友。”时下,流峪镇73个村的1.6万个农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全是金银花,既可赏景,又可做茶喝,还可卖钱花。 

  多年来,金银花作为当地人的祖传产业,凭借着优质独特的资源优势,养育着流峪镇一代一代的人,现如今,金银花已发展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面对庞大的高品质特色金银花中药材资源优势,流峪镇大力实施“产业兴镇”“特色招商”战略,以金银花中药材质量安全为根本,以金银花中药材加工企业为龙头,以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依托,形成了“大型药厂+龙头企业+种植基地的中药材发展模式,打通了一条流峪金银花中药材进入全国各大药厂的绿色通道,实现了流峪金银花中药材在全国各大中药材销售市场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为当地金银花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的发展规划,继续下足功夫做好金银花标准化基地建设、金银花品质提升、品牌宣传培育、规范市场交易及仓储物流等产业文章,实实在在将金银花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效益优势。”流峪镇党委书记乔建说,流峪镇还将与脱贫攻坚行动和开展全域旅游工作相结合,实施“旅游+”,实现“种特色”和“种风景”有机结合,全力推进金银花产业转型升级,让金银花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和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