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艺校青年教师徐鹏:行者的诗与歌

2019-01-02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12月25日,港城的窗外微雪飘飘。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实验剧场里“中华传统诗词朗诵、独唱音乐会”演出以优美的《诗经》、《楚辞》联读正式拉开了序幕。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青年教师徐鹏担任所有歌曲的演唱,从前秦、乐府诗、魏晋文学到唐诗、宋词、元曲再至明清小说……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词带领在座的师生仿佛走进了浩瀚的古典文化碧海,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千古风韵。

  这场演出徐鹏策划许久。钟爱传统诗词的他一直在寻找研究使用更多更艺术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轻松的接近传统诗词。长期以来,大家对诗词的了解大多来自于书本、诗集、朗诵等形式,而诗歌是按照一定的音节、声调和韵律创作的文学体裁。在中国古代,不合乐的称为诗,合乐的称为歌,两者统称为诗歌,特别是先秦、汉乐府、魏晋时代的诸多诗词都是以歌曲的形式传唱至今,而歌唱正是徐鹏的专业。在日常积累中,徐鹏早已经唱熟了多首由诗词改编的歌曲。半年前,徐鹏得知学校的读书社在新年期间准备进行一场传统诗词普及推广会,徐鹏主动请缨,提出了由自己担任所有诗词演唱的想法,由此双方一拍即合联合举办了这场传统诗词的传播会。此次演出得到了烟台艺校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家欣赏了专业的声乐演唱同时又领略到传统诗词的吟唱魅力,真正把艺术融入了历史,让传统走进了现代。

  徐鹏,中共党员,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的一名普通青年声乐教师。毕业多年来徐鹏一直没有中断自己的求学之路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歌唱艺术水平,先后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马洪海教授、国家交响乐团男中音教育家张世嵘教授等。

  在歌唱艺术的道路上,徐鹏永远把自己当成一名小学生,不断的吸取众家之长发挥自己男中音演唱三个八度的音域长处。2016年,徐鹏荣获第十二届亚洲声乐比赛中国西部赛区第一名,获中国文化部首届推新人大赛美声唱法银奖。2017年徐鹏应邀参与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做演唱嘉宾。2017年,徐鹏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年轻的声乐老师,徐鹏除了无私地把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之外,更注重学生品质的培养。常年来全校师生都知道,要想跟徐鹏学艺首先得学会做人,徐鹏尤其重视学生的尊师重教教育。徐鹏一直跟自己的学生说,尊重老师,不是要求他们仅仅尊重直接传授给你们技艺的老师,而是尊重每一位在校老师,尊重所有在人生中能给予你们指导的老师。在声乐教学上,徐鹏也是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他经常鼓励学生要大胆创,新而不是一味地模仿老师。此外,徐鹏善于发现学生声音的闪光点,鼓励学生相信自己从内心去感受音乐、热爱艺术。多年来,徐鹏所培养的学生陆续考入意大利乌迪内国立音乐学院、韩国中央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音乐学府。

  业精于勤一直是徐鹏所秉持的工作原则。从教多年来,在校领导、教研室及各位前辈、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徐鹏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这期间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徐鹏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和勤勉的教学态度倾力为之,努力为烟台艺术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平常的生活中,读书、品茶、听琴是徐鹏最大的爱好。作为一名80后,徐鹏笑称自己提早步入了中老年生活。闲暇时烹上一壶热茶,听几首古曲,读几首古诗,看着未满周岁的女儿笑脸盈盈,徐鹏感叹,正是岁月静好,春意盎然。

  徐鹏坦言,无论是求艺还是从教,自己永远在路上,永远行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艺术桥梁上。他愿做一个行者,不断前行,用歌声诉说传统,用歌声传承艺术,踏实走好自己艺术人生的每一步。(陈静 刘波)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烟台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青年教师 徐鹏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中华传统诗词朗诵、独唱音乐会”徐鹏精彩演出

  品茶、听琴是徐鹏平时生活中最大的爱好

  徐鹏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立萍教授合影留念

  徐鹏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登营教授合影留念

  徐鹏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原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马洪海教授合影留念

  徐鹏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先生合影留念

  徐鹏与著名女中音青年歌唱家、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讲师、国家大剧院签约演员宋委女士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总书记批示怎么学,学什么?山东新闻宣传工作者有话说

    QQ图片20190102075328.png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大众网网络评论《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评论类二等奖)[详细]

    01-02 08-01新锐大众
  • 山东2018年财政收入6485亿元 同比增长6.3%

    timg.jp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8年,山东全省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结果良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7950亿元,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9%,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详细]

    01-02 08-01大众日报
  • 探秘穿过最复杂水系的济南地铁:八成地下水回灌,泉水不受影响

    QQ图片20190102074828.png

    八成地下水回灌,泉水不受影响。为了保护泉水,济南轨道交通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降水回灌一体化设备,这是轨交集团为保护地下水打造的专用设备。[详细]

    01-02 07-01齐鲁晚报
  • 元旦青岛迎客136万人次进账19亿 跨年游引爆冬游市场

    QQ图片20190102075903.png

    元旦青岛迎客136万人次进账19亿。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3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3.12%;实现旅游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15.08%。[详细]

    01-02 07-01青岛新闻网
  • 元旦假期山东全省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齐鲁网1月1日讯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元旦假期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广大民警坚守岗位、忠实履职,全力以赴做好节日安保工作。节日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出动巡防警力5.4万余人次、社会巡防力量10.5万人次,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详细]

    01-02 07-01齐鲁网
  • 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开始入户登记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9年1月1日,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始。上午,副省长、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书坚到济南市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英雄山社区居委会,视察经济普查开展情况,并慰问一线普查工作人员。[详细]

    01-02 07-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