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科技推广专家大讲堂活动在济南举办

2019-02-27 12: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晖 王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2月23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物理科技推广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承办、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协办的2019年“地球物理科技推广专家大讲堂”活动在济南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地球物理科技进展及推广应用”,特别邀请到6名国内知名地球物理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的冶金、地矿、有色等行业相关单位、各省地球物理学会、设备供应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地球物理科技推广专家大讲堂活动在济南举办。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总工程师郑全明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大讲堂是关于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学术活动,希望能为地球物理科技推广工作带来新思路、新视野和新途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物理科技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薛国强、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院长雷会东、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刘元生、山东正元地球物理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善法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薛国强研究员作为首位讲演专家,就“加快科技推广,推进学会发展”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对地球物理科技推广的意义、地球物理科技推广的理念架构进行了阐述;同时针对各省地球物理学会如何发挥平台作用、连接一线科技技术与企业转型升级的职能进行了生动具体的分析。


吉林大学殷长春教授作专题报告。

  吉林大学殷长春教授就“航空电磁勘查技术和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全面讲述了航空电磁法的国内外发展历程与应用现状、理论基础与方法技术、航空电磁法的优缺点等,展望了未来5-10年航空电磁技术将成为地球物理勘查的主流技术。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谭捍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交叉梯度约束的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的专题报告,对地球物理联合反演进行了概述,重点阐述了基于交叉梯度约束的联合反演,论证了基于交叉梯度约束的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长安大学李貅教授就“地空瞬变电磁法的发展和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从目前地空电磁法的技术先进性、发展该项技术的重要性入手,讲述了该方法技术的基本原理、优缺点及应用实例,展望了地空瞬变电磁法的发展前景。


地球物理科技推广专家大讲堂专家座谈会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中,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曾庆栋研究员就“胶东金矿集区成矿作用及找矿方向”为主题开展了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胶东金矿集区的地质背景,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对今后在胶东地区开展金矿找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朱培民教授进行了“地下介质透明化的实现”与“三维SH波地震勘探方法”两个专题报告,分别从全波形反演数据处理与SH波地震工程勘探方法技术两个方面讲述了SH波地震在工程应用中的新突破。

  专家报告结束后,12名来自全国各行业相关单位、设备供应商、高等院校的技术人员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现场交流,场面热烈。

  根据议程安排,活动期间还组织召开了专家座谈会。授课专家、各省学会负责人、部分行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人员围绕地球物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对地勘等行业相关单位的技术支持展开深入交流,对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等具体工作上的运用、地勘单位的发展思路提出宝贵意见。

  据悉,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19年地球物理科技推广专家大讲堂活动是落实“创新引领发展,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地球物理学术交流,推动地球物理科技进步及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讯员:杨晖 王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山东粮食产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品牌建设全面起势

    QQ图片20190227082356.png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省粮食收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粮食产业经济持续稳中向好,总产值稳居全国首位,“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19年,我省将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齐鲁粮油”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互动互补共...[详细]

    02-27 08-02新锐大众
  • 山东促进绿色建筑发展,不符合标准项目不得通过验收

    QQ图片20190227080638.png

    山东促进绿色建筑发展,不符合标准项目不得通过验收绿色建筑是住建领域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2月26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规划建设、运营管...[详细]

    02-27 08-02新锐大众
  •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 沿线公园密布堪称"最美高铁"

    QQ图片20190227081924.png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穿越6大森林公园和6条生态红线区。[详细]

    02-27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考核评估

    QQ图片20190227081330.png

    青岛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考核评估。近日,青岛市承担的国家级“青岛市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通过考核评估,为青岛市进一步全面提升人才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2-27 08-02大众日报
  • 山东整治"山寨"食品出重拳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02万元

    记者曹天健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农村“山寨”食品整治情况媒体通气会。下一步,全省公平交易系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靶向治理,持续开展农村市场“山寨”食品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农村市场食品混淆、虚假宣传...[详细]

    02-27 08-02法制日报--法制网
  • 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持续深化鲁台交流合作 推动对台工作走在前列

    省委书记、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张江汀、孙立成、任爱荣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强调,今年我省对台工作任务很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深化鲁台交流合作,确保我省对台工作“走在前列”。[详细]

    02-27 08-02齐鲁网
相关新闻